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GDP新核算办法年内出 经济总量增速将调整

2014年07月02日 10:58 | 作者:肖明 林怡君 刘雯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目前已初步完成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修订方案,预计三季度进行研讨后,在年底前报送国务院。上述方案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将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投入等计入GDP,这会导致GDP总量大增。有专家指出,如果实施新的GDP核算办法,中国年均GDP增速可能只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不过,这将使得全年7.5%的目标完成得更漂亮。

  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修订方案,预计在第三季度进行研讨后,在年底前报送国务院。

  上述方案一个重大的变化是,将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发投入等计入GDP,这会导致GDP总量大增。上述方案将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对十多年的经济数据进行修订。

  上述修订,将不仅仅使得全国经济总量、增速,还有分省市自治区地区经济总量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如北京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达6%以上,该地区的人均GDP和GDP总量将会大增,东部地区人均GDP、GDP总量与西部的差距将会大幅拉大。

  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1906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9%。有统计专家指出,上述研发支出约有3/4的将转为GDP,这样2013年GDP总量可能会增加1万亿元左右。

  新的核算办法施行后,也会导致每年的GDP增速有些变化。不过北大中国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研发投入算入GDP新增加的部分,对每年GDP增速影响不会太大,但对于区域差距会有影响。

  “东部地区研发投入比例大,这些地区GDP和人均GDP显然会有所增加,但是西部地区研发投入比例小,这样东西部差距会拉大。”他说。

  年内出新GDP核算办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形成了新的GDP核算办法的草案。该方案预计经过研讨修改后上报国务院批准,有望在明年实施。

  国家统计局此前已经有3次核算办法调整。此次,将根据美国等发达国家GDP核算办法,将知识产权性质的研发支出计入GDP。

  美国于2013年重新修订了GDP数据,最主要的修订内容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以及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支出等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这使得2012年美国GDP比原先统计的增加了3.6%,约5598亿美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6月底广东调研时指出,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统计系统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调研新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研究制定新的统计分类和统计标准,设计适用轻便的调查方案,修订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全面准确反映国民经济各行业特别是新兴业态经济的总量、规模、结构和质量,监测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效果和进程。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告诉记者,研发投入计入GDP时,一般要剔除物价,同时也不是所有的都纳入,有的研发不能产生经济回报,则不纳入。

  根据了解,研发支出过去在GDP核算方法上一般算成本,也就是说GDP需要剔除的一部分。现在则算成为固定资本形成的部分,计算进入GD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统计局根据历年研发投入的数字,已经初步按照新的核算办法,对每年GDP核算出新的数据。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GDP GDP新核算办法 国家统计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