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毛泽东号机车转岗跑客运

2014年07月02日 12: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第一代“毛泽东号”机车。

 第一代“毛泽东号”机车。

驾驶员登上机车。昨日,毛泽东号机车告别68年货运历史,开始担当客运任务。记者 侯少卿 摄

驾驶员登上机车。昨日,毛泽东号机车告别68年货运历史,开始担当客运任务。记者 侯少卿 摄

  随着笛声响起,昨天下午1点38分,由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北京西至安庆(中间停靠阜阳)的K1071次旅客列车缓缓驶离北京西站。至此,“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68年货运的历史,开启了牵引旅客列车的任务。

  据了解,在68年的货运历史中,“毛泽东号”机车安全走行954万公里。

  乘务员配安全作业手册

  “毛泽东号”第11任司机长赵巨孝介绍,此次投入客运的“毛泽东号”机车是世界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单机功率9600千瓦,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

  他表示,为确保安全,车组根据之前看道经验,为乘务员编写配备了作业小册子,详细标明了各路段路况和限速等,特别是一些可通往多方向线路这样的特殊站点。

  机车“劲大”需手动操作

  现任司机长刘钰峰在试跑后,总结了驾驶经验,他认为“毛泽东号”功率大,因此需全程手动操作,过弯道时要控制好车速,减少旅客颠簸。

  据悉,“毛泽东号”机头配备三个驾驶员:司机长、司机以及学习司机。另外,为了保证“毛泽东号”机车的安全行驶,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成立了“毛泽东号”机车专修组,抽调优秀的专业技术能手对机车进行维修、保养,及时处置隐患。

  据了解,“毛泽东号”机车担当京九线K1071/2次北京西至阜阳间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纵跨北京、济南、郑州、上海等4铁路局,中途停靠12站,里程全长855公里,行程不超过11个小时。列车行至阜阳后,将更换车头继续驶向安庆。(记者林野)

  ■ 揭秘

  “毛泽东号”牌匾重390千克

  由于“毛泽东号”机车的特殊含义,该车的车体外部件与其他机车也大不相同。

  机车两端分别安装了重达390千克的镀金毛主席正面像,及四个车号灯牌、两个局段配属牌。此外,机车配置了车载安全防护系统,机车在运行时将对行车路况、司机室状况、电器间等能够实时监控,可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处理,提高机车防范安全事件的能力,确保机车运行安全、稳定、可靠。

  ■ “毛泽东号”历史

  ●第一代(1941年) 型号为莫特瑶1-304号的蒸汽机车在大连沙河口工厂制造,机车及煤水车总重155.42吨,构造速度80公里/小时,隶属于哈尔滨机务段。1946年,哈尔滨机务段工人们,将该车修复。当年10月30日,这台机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机车。解放战争中,“毛泽东号”机车承担着运送部队和战争物资任务。1949年,该机车编入北京铁路分局的机车序列。

  ●第二代(1977年2月) “毛泽东号”由蒸汽机车改为东风4型内燃机车。

  ●第三代(1991年8月) “毛泽东号”换成东风4B型内燃机车,由当时铁道部部长选定车号为1893,此编号为毛泽东同志诞辰年份。

  ●第四代(2000年11月2日) “毛泽东号”换成东风4D型。

  ●第五代(2010年12月20日) “毛泽东号”电力机车正式交付、使用至今。

 

编辑:曾珂

关键词:毛泽东号机车 客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