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视曝仅1/4厨余垃圾被正规回收 惊!泔水都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02日 14:58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谁“思”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六月的南京已是酷热难耐,下午一点,老裴做着出发前的准备。

  老裴:东西都还在吧?

  小田:东西都在!

   和他搭档的小田37岁,安徽亳州人,他们是两名泔水收集工人。泔水,学名餐厨废弃物,指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 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老裴和小田所在的南京立升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是南京市江宁区唯一的一家有资质的回收、加工废弃食用油脂的单位,处理中心的六条废 弃食用油脂收集线路覆盖江宁区370多家单位,包括酒店宾馆、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等,回收的废弃食用油脂加工成工业原料油脂用于工业生 产。

  老裴:走吧!在这里等着,我来开门。

  打开厂门,拉泔水的车顺着一段颠簸的山路开出,这一天的泔水收集工作就算正 式开始了。老裴今年46岁,南京本地人,2007年工厂下岗后,来到这家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工作,2010年与刚入厂的小田成为搭档。从周一到周日,一周 七天,一天两趟,他们开着车按照事先划定好的路线收集泔水。午餐和晚餐后,是一天中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今天的第一站是一家工厂的职工食堂,做完登记后,车 辆停在了食堂的隔油池旁。老裴从车后取下收集桶,小田从一侧取下掏泔水用的漏勺。夏天的下水道旁恶臭难当,蚊蝇滋生,这却是他们最熟悉不过的工作场景。小 田先用漏勺搅拌泔水池,让下面暗红色的油脂浮上来,然后用漏勺一勺一勺的舀进收集桶中,收集桶快满时,老裴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泡沫将桶身稍加擦拭,然后将 泔水倒入车斗内的收集箱,来回反复,直到漂浮于水面的油脂收集干净才离开。一路上,腼腆的小田很少主动说话,几乎每次都是老裴问一句,小田回一句。

 

 

4409359943298547929

 

泔水工老裴与同事正在捞泔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仅1/4厨余垃圾被正规回收 餐厨垃圾 泔水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