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双周协商的务实与民主

2014年07月02日 14:58 | 作者:朱思雄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现场气氛热烈,生动活泼,民主务实。在以“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为主题的双周协商会上,与核电相关的专家、委员围绕我国核电发展,很自然地分成“挺核派”和“反核派”,展开激烈辩论。这样的场面在双周协商会上并不鲜见,特别是在自由发言阶段,参会人员都踊跃争先发声,还可以随时插话,经常会因具体观点的不同而正面交锋,但会上只谈个人观点,不下结论评判。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批评尖锐而不极端,呈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座谈会还邀请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除了介绍情况,更主要的是直接听取意见,有的当场作出回应,有的表示将把意见带回去加以研究;会后全国政协还将意见建议等会议成果书面上报中央,以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方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一平台受到委员积极响应,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与欢迎,应该都在料想之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双周 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