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中电投将启动改革 民资参股

2014年07月03日 08:46 | 作者:于南 唐振伟 李春莲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上半年能源结构调整大幕拉开 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编者按:2014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半年来,能源行业发生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混合所有制从能源行业破冰,核电时隔三年迎来重启,特高压建设终于迈出关键一步……随着能源结构升级,下半年能源革命仍将继续。

  上半年能源结构调整大幕拉开 混合所有制改革领衔上演

  ■本报记者 于南 唐振伟 李春莲

  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

  油改破垄断速度远超电改

  今年上半年,能源行业改革可谓效果显著,正在一步步进入深水区。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是,以中石化[微博]和中石油为代表的两大垄断集团,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宣布将引进民资发展混合所有制,以破除垄断。

  中石化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领头羊。

  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在对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

  同时,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将后续确定和实施,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

  此后,为实施混合所有制,中石化成立了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并设立全资子公司-油品销售有限公司。按照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间表,其在6月30日最后一天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核电 煤炭 改革 高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