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号召全民吃荔枝 出口中国受挫转内销

2014年07月03日 10: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据越南《每日快讯》1日报道,越南工商部副部长兼发言人杜胜海号召越南人吃荔枝,称“如果9000万越南人都吃荔枝,农民的荔枝就不会滞销”。越南荔枝等农产品今年遇到销售困难,原因是中国商人的收购量减少了。

  在越南政府7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越南荔枝的销售现状时,杜胜海称,由于采取推动越南北方荔枝运往越南南方销售的措施,越南农民已经销售60%-70%的荔枝,而这些荔枝的销售在往年必须依赖中国市场。

  越南北部海阳省和北江省是荔枝的主要产地,而且主要出口至中国。然而今年因政治因素,荔枝不得不由出口转销国内,价格跌了一半。美国《环球邮报》称,今年越南荔枝总产量的40%出口到中国,其余60%输往国内南方市场并出口到老挝、柬埔寨和日本等国。

  一名曾在越南工作的中国记者对《环球时报》表示,越南产的西瓜、黑美人、荔枝等季节性水果大量销往中国,在中越边境的友谊关排起长队准备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由于价格等市场因素,越南水果滞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越南年轻人报》报道称,越南的农民和制造商试图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寻求生存之道。榴莲的价格已经下调至每公斤不到1美元,火龙果的价格下降至50美分一公斤。为了表示对农民的支持,越南社交网站上充斥着呼吁消费者购买当地新鲜水果的声音。

  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了500亿美元。根据越南水果和蔬菜协会的数据,越南主要的出口水果为火龙果、香蕉、芒果、龙眼、星苹果、红毛丹、柚子。位居前五位的主要出口国为中国、日本、美国、泰国和马来西亚。中国是越南水果最大的消费国,占据总价值的35%。2013年,中国购买价值3.02亿美元的越南水果和蔬菜, 年增长率超过38.7%。

  由于中越关系近期出现紧张,两国贸易放缓。越南经济学家呼吁越南企业将目光转向其他市场例如欧盟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国家,摆脱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越南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测,越南今年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4.15%-4.88%(2013年增长速率是5.42%)。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越南荔枝 越南号召吃荔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