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常沙娜:绽放敦煌的沙漠之花

2014年07月04日 10:18
分享到: 

  从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到“退而不休”

 

  1982年,常沙娜的生活又发生了重大转变——她被任命为中央工艺美院副院长,一年以后,又被委以正院长的重任。她胆怯过、彷徨过,害怕承担不起如此重担,担心自己的艺术生命从此结束。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工艺美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常沙娜没日没夜,事必躬亲,做了15年院长。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致,把四十亩校园当成家一样操持,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今天,看到金灿灿的紫荆花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盛开,看到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成功艺术设计出自原工艺美院人之手,她由衷地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而在教学岗位上,无论学院工作多忙,常沙娜始终没有离开第一线。她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课前准备、课上辅导、课后总结,样样一丝不苟;除了恪尽教师的职责,在课堂上和学生的“零距离接触”也成为院长直接倾听学生心声的最佳途径,不少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就是通过课堂进入院务会议,及时得到了解决。

 

  在常沙娜心中,“文化想要进步,文脉必须保留。文化的根蒂不好好保护就会衰落,崇洋媚外,忽视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是不了解历史与文化的结果。”

 

  “周总理在几十年前就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这个道理一直没变。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我们是黄种人,黑头发黑眼珠黑眉毛,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常莎娜说。

 

  从工艺美院的领导岗位退下以后,常沙娜继续担任中国美协顾问等多项社会要职,但她的心永远是一个艺术家,听着音乐画画是她生活中莫大的享受。

 

001921afb85512b3967e35

大花蕙兰

 

  几十年来,她的花卉写生已经从练基本功、收集设计素材发展为独立的艺术作品,被印在邮票上,摆在展厅里。她平时最喜欢花花草草,正因为饱含发自内心的爱,在她流畅洒脱的笔下,无论是品种名贵的花卉还是名不见经传的野花,都洋溢着纯真的自然之美,极富生命力。它们在忙忙碌碌的现代人面前静静开放,亲切地抚慰疲惫的心灵,把人们的精神带回大自然的怀抱。

 

  如今的常沙娜“退而不休”。近年来,她每年都要回莫高窟“老家”看看,敦煌的一切都牵挂着她的心。她的视力依然清晰,运笔勾线依然遒劲有力,见到好看的花她还要激动地写生,凡与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有关的工作她都义不容辞积极去做。她将无限深情倾注笔端,并继续绘就自己的艺术人生。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常沙娜 敦煌 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