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六试点省市司改启动 小步向前 全国政协党派中央多次调研

2014年07月04日 09:15 | 作者:王峰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六省市司改启动:为什么选择他们试点?

  成为司法改革试点省仅仅4天后,青海省河南县法院院长赵永山就迎来了调研的领导。6月19日,青海省政法委书记张光荣到河南县法院调研司法改革工作。这已是张光荣调研的第二站,前一天下午,张光荣还到了邻近的泽库县法院。

  6月15日,中央司改办负责人首次对外发布,新一轮的司法改革将在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 6 省市先行试点。

  中央司改办负责人介绍,此轮司法改革有4项内容: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制度性措施”。

  对于健全职业保障,“我满是期待”,河南县法院院长赵永山在电话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西部地区,实行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管,以及加大职业保障力度,被普遍认为十分必要。

  而在发达地区广东,“多位法官问我如何通过司法考试,因为他们准备跳槽当律师,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担心改革后工资减少”,一名北京刑法学者告诉记者。

  面对同一项改革的不同认知,体现了新一轮司改的复杂性。在复杂的形势下,试点地区正在小步向前。

  6月17日的《南方日报》社论介绍,广东省围绕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方案,已经提交给广东省委深改小组。海南省一名法学学者则告诉记者,海南省尚未就司改试点形成整体方案。

  司改“积极分子”

  为什么选择这6个省市作为试点?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试点 改革 司法 司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