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我差点偷了别人的自行车座

2014年07月04日 15:02 |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分享到: 

  王石谈自己的底线和荣誉

  万科B转H股

  再谈谈五年前,这对万科真的是百感交集,总算是转成了,经历了一年半的事情。20年了,93年我们发B股,到了2014年,我们才完成了B转H。我记得当年发B股的时候是鼓励创新,不大清楚这种品种的市场未来会怎么样。实际上B股很快就不行了,因为允许国内公司直接到香港上市,所以B股的这个交易品种就不大合适了,B股就萎缩了,我们就想转成H股。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允许,允许我们做的时候,基本上面临的就是怎么让你不成。而且很有意思,怎么让你不成呢?就是不做,我不做也不是刁难你,而是说在这一块我要做这样一个位置很重要的,过一段时间要到另外一个位置,我是来熬位置的,我不作为,不出事就是业绩。熬位置过程当中,任何的变化对我的晋升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他不作为。更不要说,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非常多,今天一个国五条,明天一个国八条,你做这个事要找这个部门,你做那个事要找另外一个部门。万科这么一家有影响力有实力的公司做这样一个事情都尚且如此,那新兴企业,中小企业怎么办?

  当天我们是三家公司上市,万科B转H,两家新上市,因为市场不好,万科我那一声锣响,万科股价上涨8%,其他两家跌破发行价,第二天万科股票还是上升。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坚持符合国际惯例标准的做法,真正你这样做的时候,国际投资者是看好你的。所以有的时候,你说坚持底线会马上见效吗?不能。但是你坚持底线,你坚信这个市场是规范的,是成熟的,它一定会按照规范、成熟地来对待你。

  我差点也偷了别人的自行车座

  我们说底线,比如说杀人,你看到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佛教都是忌讳的,偷盗奸淫也是都忌讳的,中国现在在很多方面都是破了底线的。这里我讲一个我的故事。这是我在剑桥的我的自行车,你会发现没有座了。我在剑桥觉得治安条件特别好,非常的安全,所以车随便往楼下一放就完事了,有一次我去了伦敦,旁边一排自行车,和我一样的还有另外两辆。当时正好是学校有一个狂欢的舞会,我希望是学生的恶作剧,结果后来找了半天,我确认是被偷了。但是我要上课,走路去肯定是来不及了。所以我就骑这个自行车去了。当时我第一个想的是谁这么缺德干这个事,第二我就琢磨,看谁的自行车底座和我这个是一个号的,我就弄一个下来。然后我就放慢了骑车的速度,到处看,后来我一想不对,我车一定是半夜被偷的,我不可能光天化日之下就这样,然后我又加快了速度。后来,我一想这种行为是很可笑的,无论你是什么原因,这就是盗窃。我觉得很可笑,人是多么的脆弱,不是说底线吗?不能盗窃这就是底线。真正你在遇到的时候,你就那么容易被打破底线,换句话说,如果说当时是晚上呢?我们经常抱怨我们的社会,抱怨我们的现状,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还要问问自己的心,我们的底线是什么?

  从诺曼底登陆说荣誉感

  到了2014年,我这个人对周年庆是比较敏感的,因为今年是万科30周年,是中欧20周年。所以我对周年庆非常的敏感。这个照片和周年庆也有关系。明年就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也和这个有关,也是70周年,和欧洲战场有关,就是诺曼底登陆。

  这里说到二战老兵。这个老兵是经历过二战的,他就不像那两个老兵那么有荣誉感,这是英军的一个士兵,41年他在法国战场上被俘虏了。这个人叫格里斯雷,不知道有没有同学知道他的?他进了俘虏营之后,他就试图逃跑,跑了200次,200次都被抓回来了。为什么呢?因为他爱上了俘虏营当中的翻译,就是德国的英文翻译,他和女翻译恋爱,他要和她幽会,所以跑一次抓回来,因为他要跑出去幽会那个翻译,这是因为爱情。因为这样,他熬过了战争,熬过了纳粹集中营的死亡,熬到了现代。我们看他有没有尊严呢?有没有那种荣誉感呢?有。我们一提到荣誉好象就是国家、民族,最起码的是家族,怎么这个俘虏营里和女翻译谈恋爱也有荣誉呢?

  再看这个,我们有知道这个人的吗?叫赵振英,他是国民党新六军14师40团第一营营长。在中国战场上日本的投降仪式是在南京举行的,当时他是警卫营的营长,他亲历了这一过程。某种程度上他就是战斗英雄。因为种种原因,他没有去台湾。结果一解放之后,就被打成反动军官被关进监狱。60年代初被放出监狱,释放之后又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又被抓进去了。到了他的孙子辈,不知道他的爷爷曾经是抗战英雄。现在国内有一个NGO组织,就是研究远征军的展示,研究发现,当时有这么一个人,这个人还活着,就是这个人。辗转在北京找到他,问他是不是那个少校营长。他说我不是。这个人头脑非常清楚。然后做他儿子的工作,说现在对国民党正面战场上的抗日已经肯定了,现在抗日电视剧都反映了这一点。最后确定了,这个老人就是。但是你说是的话,得有证据啊。他们去看美国描述这一段历史的纪录片,然后一看,这不就是赵营长吗?然后他描述当时的情况,结果纪录片描述的和他描述的是一模一样。到现在他还是一口流利的英文,但是解放之后的40年里是在监狱当中渡过的,现在他已经90多岁了,你觉得他这一生有荣誉吗?

  我们不要讲那么沉重的,回到现在。陈长文是台湾著名的大律师,我这里想谈的荣誉是他的合伙人之一,诈骗他30亿台币。在这样的情况下,显然这种负债,他的律师楼是做不下去的。但是他承担了下来。合伙人卷款跑了,他和债权人通信签署协议,我来还。这个律师楼,现在还是台湾最大的。实际上他这样的一个故事非常有意思,显然,我把这个例子拿出来是当成正面来说。但是我们想一想,中国传统讲信誉来讲是叫父债子还,当然在这里面不是父子关系,是一个牵连的关系。这是中国的传统,讲好我认,我还不了我儿子还。但是讲不好,和现代企业当中的有限责任来讲,这个就有点问题了。在这一点上来讲,我们讲荣誉而不是讲企业经营的问题。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底线 万科 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