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我差点偷了别人的自行车座

2014年07月04日 15:02 |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分享到: 

  戈壁挑战赛与剑桥赛艇队

  讲到荣誉,我想要谈一下戈壁挑战赛。这是中欧哪一年中欧戈壁挑战赛的照片?这是2007年拍。我们看到这显然是第一届,第一届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0个队伍我们第二名。就我来看的历史来讲,好像第二年我们认为可以得第一名,结果不但没有得第一,只得了一个第四。之后中欧连续四连胜,一直连胜到2012年,2013年在B队上,有一个队员被狗咬了,当然很快就到医院采取措施,问题是在下面,之后这位队员重新返回坚持参赛。这位同学他为了什么?荣誉。实际上他当时处于非常不好的状态,但是他坚持走完,因为按照规定,如果说一个人掉队这个成绩是不算的,所以他坚持下来。

  你知道我是戈几的吗?我是戈零的,戈一是06年,我是05年就走了,06年也走了,而且06年是怎么走的呢?06年我们那个队伍从洛阳开车出发到西安,西安开车出发到甘肃,到了甘肃的敦煌,我们要走下来,我们7个人走完这段戈壁,然后从敦煌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和车队汇合,然后走中亚,然后过阿富汗,巴基斯坦到印度到最后的终点。戈一的玄奘之路我们是真正地走完玄奘之路的。

  这是中欧最丰富的,尤其是经历了那么极端的生与死的考验,这是面对荣誉最根本的问题,面对死亡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戈壁挑战的财富,当然不仅是中欧,对各个商学院来说,他的经历都是非常不同的。比如说到第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规模和影响力来说争第一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你让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去争第一那就不现实,因为他的学生比较少。包括我知道,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是这样的态度。但是中欧不一样,因为你的成绩,你的历史让你觉得争第一非常的重要。但是第一固然重要,第一就真得那么重要吗?

  这是赛艇。我们知道中国划龙舟是非常悠久的传统,但是他是农业式的划,它是农业文明产生的,他主要是靠臂力和腿部的力量,他不用训练。而赛艇是工业式的划,他和龙舟完全不一样的。我喜欢龙舟,但是我更喜欢划工业文明的赛艇。我是60岁生日过完第二天到了哈佛,做留学生。生活非常的艰难,典型的感觉就是后进生,这样熬了两年,熬到现在,就不那么郁闷了。然后到剑桥,这是徐志摩写的康河。当然在剑桥我参加了赛艇俱乐部,我到哈佛参加,到剑桥也一样如此。我划赛艇有10年的历史了,他是工业文明之花,是非常美、非常协作的,人和自然的关系。但是真正对划赛艇内涵体会是到了剑桥之后,因为到了剑桥之后,我在那里的一些经历,他们知道我,我去的时候是两点很有名,第一个就是两次登顶珠峰。第二个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就是因为我的微博有1300万粉丝,他们觉得这个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当然他们也知道我划赛艇,所以他们让我参加了赛艇俱乐部。我也不知道他们安排我参加的是哪一个俱乐部,结果后来一查我才知道,他们安排我参加的就是代表剑桥大学参赛的最强、最精英的俱乐部。

  这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他是风雨无阻,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5点到7点半。这才我认识到,为什么剑桥作为业余学生社团的俱乐部,可以两三年之后,训练出来接近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国家运动员水平。这个时候我才对这种赛艇运动有新的认识。我们那种体能的训练,和他们这种连续不断的,每天早上清教徒式的训练,源于古希腊、罗马对人体的,在生活当中的位置,人体和心智之间的一种关系,在训练当中队员心和心的交流,这是我在剑桥之后体会到的。我想无论如何我要让我的这种体会一定要让中国企业家也要体会到。这是为什么我要组织一个月的训练营的原因。这也是我为什么倡议中国商学院在走戈壁的同时,也要把赛艇比赛推广起来。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底线 万科 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