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投降原始视频将首次全国公布 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

2014年07月07日 08:1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106994133

  昨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余昌祥(左二)与三个女儿在启动仪式上获赠首发的《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1)》。新华社发

 

  历史的指针再一次指向7月7日。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时间不是简单的复写。今年的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注定要在不同寻常的时空坐标中刻下新的印记。

  据新华社电 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受降纪念馆,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公布日本向中国投降的一些原始视频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吴建宏向记者表示,“这段20多分钟的视频资料,清楚地记录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签订投降书的过程,是美方人员当时作为盟国代表拍摄下来的,它是日本向中国投降的重要证据,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见证。”

  早在2005年,曾经有媒体公布过该段视频资料,但只有1分钟多,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档案馆通过手机拍摄的。而此次公布的时长20多分钟的视频则是由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

  吴建宏介绍说,这段珍贵的视频将通过制作相关的历史纪录片,年内通过电视媒体向观众播出。

  坐落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当年就是中国人民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的旧址。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一行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乞降。

  吴建宏说,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在受降地芷江建立了“受降纪念坊”。1985年,修复后的受降旧址对外开放,1995年在受降旧址附近扩建、新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

  从1985年开放至今,以受降旧址为核心陈列的受降纪念馆已经接待了海内外游客3000万人次。吴建宏告诉记者,日本也有部分人士前来参观和忏悔。

  对于当前日本政府一系列试图挑战战后秩序的言行和动作,吴建宏十分气愤。他说,日本侵华的历史不容否认,中国抗战胜利、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事实更不能淡忘!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就是一个明证。当年日本投降的旧址还在、照片还在、降书还在、所有文件史料都在!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日本投降原始视频首次全国公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