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汉服迎来最好时光?全国政协委员:立汉服为国服

2014年07月07日 14:13 | 来源: 时代周报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进击的汉服:传统文化迎来最好时光?


  6月20日,江苏师范大学举行了一场汉服毕业典礼,被授予学位的是该校2014届硕士研究生,典礼上师生统一身穿汉服,校领导头戴礼冠。几天后,典礼的图片传遍网络,其中一张特写中,参加典礼的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亦宽服高冠端坐主席台。

  民间汉服运动进入公众视野已超过十年,但中央一级的官员公开穿汉服并广为人知还是首次。


  网络催生的汉服运动虽然仍未被主流社会接纳,每每被视为cosplay爱好者的活动,但与之相关的知识界“国学、儒学复兴”日渐获得政治上的支持,对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已受到政府的鼓励。看上去,传统文化似乎迎来了1949年以来的最好的时光。

  “我们学校在徐州嘛,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所以我觉得这样还蛮好的,算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江苏师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陈晶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陈晶所在院系有关汉服、汉文化的活动不少,她参加过的有参观龟山汉墓之类的景点、向外国人介绍汉服等。拓新国学社是江苏师大最活跃的社团之一,经常组织国学讲座、国学游历活动。在一些国际交流中,介绍汉服更成为常规节目。

  江苏师范大学原名徐州师范大学,2011年更名,对陈晶和她的同学们来说,在各类场合看见汉服早已不是新闻。在2011年10月的55周年校庆上,校领导就曾为学生举行“汉代成人礼”。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汉服 国学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