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持续关注居民饮用水安全

沭新渠送清水工程六台机组同时启动,汩汩清澈的河水不断涌入市自来水厂,保障体系已初步构成

2014年07月08日 08:28 | 作者:张孝昌 王丛中 李克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持续关注居民饮用水安全

  汩汩清水入港城

  新闻背景:江苏省连云港市地处沂、沭、泗水系最下游,海水倒灌,淡水资源极其匮乏。长期以来,蔷薇河一直是市区唯一的饮用水源。但是,该市蔷薇河沿线没有配套的截污管网,蔷薇河水质自上而下,呈明显下降趋势。氨氮、总磷浓度超标严重,严重影响了连云港市区居民正常饮用水安全。

  本报讯6月2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沭新渠送清水工程六台机组同时启动,汩汩清澈的河水不断涌入市自来水厂,市区饮用水补充水源———沭新渠送清水工程正式启用。自2006年以来,连云港市政协、民主党派关于解决饮用水安全的系列提案终得落实,长期困扰全市多年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06年1月,连云港市政协全会上,农工党连云港市委就提出《保护好城市饮用水源安全》提案,建议科学论证和开辟备用水源,积极争取开通城市第二水源。此后的几年里,广大政协委员就饮用水安全问题,从不同角度陆续提出《加快蔷薇河饮用水源污水管网建设》等20多件提案。2011年4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分别到市水利局、城建局、环保局进行专题调研。6月份,市政协主席会议组织对连云港部分饮用水安全工程及蔷薇河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会后以市政协主席会议名义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的建议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市区饮用水安全的问题逐步提上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日程。

  2013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就饮用水安全问题形成初步方案,但仍将短期内水质难以明显改变的蔷薇河作为主供水源。2013年2月,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董一洪等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将原来主要用于灌溉的沭新渠作为市区饮用水源,并提交《建议将沭新渠作为市区饮用水水源》的提案。市政协主席仲琨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反复协商研究,将其列为2013年度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批示。市委书记李强亲自带领有关部门到白塔地涵等现场,实地察看,优化方案。在2013年5月,沭新渠被确定为城市饮用水源,沭新渠送清水工程启动。

  2013年6月28日,沭新渠送清水工程正式开工。工程面临点多线长、任务重、资金短缺等实际情况,市分管领导亲自督办,现场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在工程推进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市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加强与市水利局、建设局等部门沟通。10月12日,全线试通水,经权威部门多次测试测定,沭新渠水水质优良,符合饮用水源标准。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政协更是把沭新渠建成送水作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际举措。市政协主席会视察沭新渠加压泵站上移和管网建设,对工程进展情况提出建议。5月20日,在江苏省政协常委会上,连云港市政协主席仲琨作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保障城乡居民供水安全》的大会发言,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6月12日,省政府调研组到连云港,就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开展调研,研究制定保护方案。目前,以沭新渠作为主供水源,蔷薇湖作为应急备用水源的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已初步构成。(张孝昌王丛中李克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饮用水 连云港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