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先扫清思想障碍

2014年07月08日 09:4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上半年,围绕混合经营、融合发展,国企民企进行了积极探索和频繁接触。但目前来看,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障碍,还需参与者与规则制定者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勇气。

  就此话题,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国企、民企掌门人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混合需要突破口,建议加快推出国企改革试点;混合需要诚意,参与者要消除芥蒂,拿出好项目;混合的比例与节奏要由企业和市场来定,不能“刮风”、不能下硬指标、不搞“拉郎配”……

  国企“突围”

  今年的6月23日和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三天时间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包括《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事项的通知〉的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建议稿)》、《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建议稿)》、《关于成立改革试点工作专项小组和增设改革办副主任的建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中央企业投资项目暂行办法(建议稿)》等在内的多份文件,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指出,要吃透中央精神,吃透企业情况,依法依规大胆开展试点工作。业界统计,算上这两次会议,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先后召开了11次会议,研究讨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从会议释放的信息看,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路径已逐渐清晰。

  而从最近几次会议传达出的信号分析,改革试点大幕也即将拉开。甚至有声音传出,国资委已草拟设立国有投资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选聘董事会高管等工作的试点方案,第一批或将有5家央企参与试点。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头戏”。用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的话说,国企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加快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深化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那么,如何确保这两个关键环节能够顺利推进?

  在6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上,就有常委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先要扫清国企存在的思想障碍。

  据了解,目前一些国企虽然已完成改制或上市,但由于存在国有股权独大、内部人控制、信息不透明、对少数股东和股民权益不尊重等问题,混合的程度和水平还不够,经营机制还未转变;有些国企和政府部门心有余悸,怕被戴上国有资产流失帽子;还有国企不太愿意将自己最好的板块、项目拿出来混合。

  常委们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立足点应当放在企业上,着力点放在政府如何转变职能上,关键点是垄断行业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及时清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扫清推动“混合”的障碍;切实落实产权、权益保护制度;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企业投资权。

  常委们同时认为,国资部门应当将监管重心转向以管资本为主,放在资本保值增值、资本收益分配和资本有序进退等方面,可以将资本运作交给资本运营公司或控股公司,要给国企松绑,不干预企业的具体项目和生产经营。同时,还应推进党管干部原则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既要充分体现出资人选择管理者的权利,同时要保障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等层级的选人、用人权,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问题。

  民企“期待”

  6月30日,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方案落地,中国石化拿出了最为赚钱的油品销售公司,希望通过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股权比例不超过30%。

  靴子虽然落地,但细心的民企老板算出这样一笔账:截至今年4月30日,油品销售公司总资产为3417.58亿元。据此算来,此次融资方案涉及的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透露,30%的股权至多可拆为10份,则每一份的股权获得者,至少要带来100亿元。

  “明知道是好项目,但这种混合很昂贵。”对此,一位民企老总这样感叹。他的感叹,牵出了推动混合所有制发展过程中另一个话题———民营企业的困惑。

  如果说十几年前的股份制改造是“民企热、国企冷”,那么,在本轮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民企一开始的反应是谨慎的。一些民营企业家表示,他们对这一轮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着期待和顾虑,原来期待“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能够彻底打开,但当这些门真的打开了,迎接他们的未必是鲜花。

  不难看到,民企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又有着相当实际的期待,“去标签”是其中之一。一些民企掌门人认为,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的是就为了淡化所有制标签,让企业真正成为企业。

  标签淡化之后,民资希望进入垄断行业,由此获得改革红利。一项针对40余名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的问卷报告显示,在“希望在哪些领域与国有企业合作”的问题中,有47.5%的人选择“金融领域”,32.5%选择“垄断行业”,选择竞争性行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分别占12.5%、22.5%和27.5%,只有10%选择“民生领域”。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