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海南高端酒店盖多了 海南省政协调研:预计明年入住率仅三成

2014年07月08日 08:4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背后:政府推动投资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旅游产业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但促进了房地产和高档酒店的爆发式增长。

  海南省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当地政府正是酒店投资热潮背后的推手。

  2010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海南国际旅游岛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嗅觉敏锐的开发商们携资本来到这座热带海岛。

  吸引更多外地人来此度假,这其中既有机遇,亦有难题。王健生告诉记者,政府现在并不推崇过去一波行情里的旅游地产,不少开发商一次性获利后就离开了海南。

  海南当地政府也看到了房地产超速发展的弊端,已经着手对岛内的房地产业做出一些限制,包括“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最少200米范围内不得建设房地产项目”;“适当降低纯商品住房开发的比例”等。2014年,海南省政府再次强调,降低普通商品住房比例,优化酒店业结构,发展高端经营性地产。

  上述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还谈到,现在政府已经不允许开发商直接开发商品房,会在土地规划中要求附带建设酒店等配套设施。“对政府来说,开发商品房是一次性税收,建酒店就是长期收入了,这笔买卖比较划算,一家有400间客房的五星级酒店每年交税可以达到2000万元。”

  王健生也坦言,政府把稀缺的度假公共资源变成私属资源是一大误区。国际上成熟的规划一般是公共的海滩,然后有一个公共的长廊、绿化带,然后是马路,地方特色的酒店群落,然后是交通主干道,再往后才是房地产。纵向是主题街区,街区内有很多通道,里面有酒吧、餐饮、购物店或者画廊。

  但在海南,开发商建酒店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位长期关注海南旅游生态发展的行业人士分析称,不少开发商只把高端酒店当做住宅商品房的配套,按照地产思维开发酒店,不按市场规律出招。“旅游投资属于细水长流,房地产是一次性投资、赚快钱,两者比起来开发商更愿意后者。”

  而在酒店经营上,开发商也不会动那么多心思。该行业人士强调,由于酒店投资方与经营方分离,投资方往往对酒店的现金流不感冒,不会根据市场供求调整酒店房间定价,因此不少酒店时常在淡季出现价格高、入住率不高的情况。与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相比,海南没有廉价航空,进出港交通成本高,如果没有大力宣传促销,很难在竞争中取胜。长此以往,在一些偏远地带的海湾,酒店入住率基本不足三成。

  在海南生活多年的韩女士也表示,三亚周边不少海湾已经被一些私人老板承包用来开发,海边湿气重,即便是欧式风格的高端酒店建好不到一年时间,长期腐蚀也会导致外墙脱落、室内长满霉斑。“这些酒店建得光鲜亮丽,但平时几乎没什么人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酒店 海南 高端 端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