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纸片井盖”下是否掩藏着腐败

2014年07月08日 10:55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有市民投诉称在南京仙林大学城的仙林大道上,有一个奇葩的窨井盖,盖子“薄如纸片”,且井口很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从破碎盖子的里面可以看到一根所谓的钢筋,最多也就“筷子粗!”而窨井约有3米深,井底水流很急,存在很大安全隐患。(7月7日《扬子晚报》)

  窨井盖的主要功能就是为了安全,为了防止行人或者是车辆路过的时候掉进窨井,发生事故。正是因为窨井盖承担着安全防护的功能,所以对制造窨井盖而所使用的材料,窨井盖能够承担的最大压力,国家都有着明确的标准和要求。但是在南京市发现的这个“薄如纸片”,一捏就碎的窨井盖,却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尤其是居住在附近,经常在周围活动的居民,更是为自己身边竟然隐藏着如此大的一个安全隐患而后怕。

  居民们的后怕其实一点都不多余,别说是这种“薄如纸片”的窨井盖了,就是那些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的窨井盖,因为丢失或者是破损而造车行人和车辆掉落,酿成车毁人亡悲剧的,也不少见。更进一步说,现在发现的这个“纸片井盖”是塑料材料制成的,而大家都知道塑料制品最怕日晒雨淋,时间一久就变得脆弱不堪,完全起不到安全防护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这个窨井盖干脆没有,可能还更容易引起过路行人车辆的注意,但它既盖在上面,同时又承担不起安全防护的作用,这就等于是给过路行人车辆设置了一个危险的陷阱。

  “纸片井盖”被曝光以后,当地管委会迅速行动,马上更换了一个合格的窨井盖。但是这种“迅速行动”,在我看来不像是解决问题,更像是在掩盖问题。其一,涉及窨井盖的有关工程在招标时,对窨井盖的选择必须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否则就没资格参加招标。其二,施工单位必须拿出材质做抗压试验,并要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检验合格的产品才能使用。其三,在安装过程中,监理单位也会对井盖的质量进行监督,质量不合格会被立即制止。

  换言之,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既有管理单位,也有施工单位,还有监理单位,验收单位,那为什么这么多单位都挡不住一个“纸片井盖”?可以说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来,就能够发现问题,就能够阻止“纸片井盖”的出现。由此可见,“纸片井盖”下面十有八九掩盖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否则它不可能一路畅通无阻,直到现在才被发现。而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窨井盖的中标方,无论如何不会单独制造一个塑料井盖,这也就意味着在城市其他地方,还存在更多“纸片井盖”,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跳出来咬人一口。

  所以说,发现的“纸片井盖”当然要更换,但更应该顺藤摸瓜,看看“纸片井盖”下面到底掩盖了什么问题,看看全市范围内还有多少这样的“纸片井盖”。(苑广阔)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纸片井盖 井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