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变身“中廉航” 中联航面临成本考验

2014年07月08日 14:45 | 作者:赵嘉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联航成为首家国有低成本航空公司,体制或制约其成本难达“廉航”所需抠门程度

  在拇指轻点几下手机屏幕就能知道谁家机票更便宜的时代,低成本航空公司成为一种大势,央企也为之所动。

  7月2日,国有三大航之一的东航集团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联航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营着近三成航班,但在国内的份额一直只是个位数。

  去年11月及今年年初,民航局先后发布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中国低成本航空未来发展,并给予政策支持。

  近期,多家航企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中联航只是其中之一。作为部队出身的央企子公司,中联航长年积累下的体制,以及并未形成品牌等核心优势的现状,导致其转型并不被看好。

  第一家国有廉航诞生

  中联航是内地第四家廉航,也是中国第一家国有廉航,第一家主营基地设在北京的廉航。

  7月2日,东航在京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航”),正式转型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廉航”)。

  这已经是中国内地第四家廉航。但特别的是,这是中国第一家国有廉航,也是第一家主营基地设在北京的廉航。

  中联航董事长唐兵表示,东航集团选择让中联航转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三大经济带,长三角、珠三角都已有将主营基地设立在该区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还没有。同时,独家使用北京南苑机场多年的中联航,拥有清一色波音737机队,符合廉航“单一机型”的模式要求。

  同时,北京首都机场“时刻紧张”带来的溢出市场,为中联航提供了充分的客源资源。除商务出行外,来往北京的旅游、因私出行的旅客逐渐增多,而这一部分群体恰好是廉航的主力客源。唐兵说,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研究,最终,东航选定中联航转型。

  中联航一直以来以北京南苑机场为主运营基地,下设河北分公司、佛山沙堤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中,南苑机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镇,距离北京市南四环仅3公里。

  出身于部队,是中联航能够长年独家使用曾是军用机场的南苑机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中联航于1986年由中国空军建立,2003年停航,2004年完成“军转民”,由上海航空出资控股,在上海航空与东航合并后,变为东航集团的子公司。

  截至2014年5月,中联航拥有26架波音737飞机,通航城市70余座,每天执行进出港航班130余班,且连续五年实现盈利。2013年,中联航运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

  中联航新任总裁张兰海表示,中联航转型廉航后,低票价特征会逐渐显现,至少比同一航线其他传统航空公司的票价低20%,基本保持比同行便宜20%至40%。同时,中联航将加快建立符合廉航特征的直销渠道,并且考虑将餐食、选座、行李托运等服务变为收费项目,通过压缩成本,让利消费者。

  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中联航运营的波音737飞机将达到31架。在北京第二机场投入使用后,将整建制迁入,预计到2019年达到80架飞机规模。东航集团的愿景是,将中联航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对于中联航转型,民航专家韩涛表示,东航选择中联航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机型单一、运营效率较高,运营航线多是二线城市之间。其中,佛山沙堤机场,北京南苑机场,鞍山腾熬机场均为军民两用机场,运营成本较低。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中联航 航空 廉航 低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