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民币票面上的六个汉字到底是谁写的?阳曲县首届政协委员马文蔚

2014年07月08日 17:04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人民币票面上的六个汉字到底是谁写的?

6249734_931821

  “五三”版人民币于1953年发行以来,已经走过了60年的征程,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发展和强盛。人民币票面上“中国人民银行”那6个端庄典雅且具汉魏神韵的汉字书写者,他的生平事迹和过往故事,世人知之甚少。

  上世纪80年代初,人们纷纷猜测,人民币上的汉字到底是谁写的?一种说法是: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所写,因为他能写一手好字。另一种说法是:《山西日报》于1983年3月1日,在一则小资料中提到:是山西省书法家冀鼎朝先生写的,《新民晚报》也持这一说法。还有一位“书法家”自称是自己写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同年3月22日,总行收到一封来自山西省阳曲县黄寨村的来信,书者不同意《山西日报》的说法,并表示他能够证实是谁写的。要求调查,澄清事实。

  仅过了半个月,总行即派金融专家陈溶赴晋调查。陈溶根据收集到的材料,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经过分析鉴别,初步确认,人民币票面上的汉字是山西省阳曲县黄寨村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叫马文蔚的写的。出于慎重考虑,总行又派北京印钞厂高级工艺美术师张作栋、工艺美术师陈明光,携带总行一号“绝密材料”即存档手迹原稿,赴晋核查,经过严格的技术鉴定,确认马文蔚是真正的“书写者”。马文蔚自觉保守国家机密,30多年来没有向任何人讲过,连自己的妻子、女儿也没有告诉过。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委员 马文蔚人民币 汉字 行长 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