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科学发展

2014年07月09日 09:06 | 作者:吴英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创新方式方法,释放协商民主活力。要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协商形式,充分利用联席会、研讨会、政协论坛、委员约谈和民主评议等载体,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别委员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议政建言活动。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释放协商议政活力,切实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比如,引入对话机制,通过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的直接对话,进行不同意见和观点的沟通与交流;开展论坛式专题协商,充分发挥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和政协聚才集智功能,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完善书面协商的方法,由党委、政府书面征求政协意见,政协通过调研、主席会议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推进网络协商,尝试主席信箱、网上访谈、提案网上双向评议、委员博客等协商议政新形式,引导群众诉求合理表达。同时,大力营造协商民主所必备的平等参与、理性对话、包容合作的协商氛围,使政协协商民主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凝聚各界人士智慧力量,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

  注重成果转化,增强协商民主实效。要更加注重协商民主的时效性、更加注重分析问题的客观性、更加重视协商成果的可行性。进一步完善“全委会全面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把成功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加以确定,并逐步加以规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要研究和制定关于协商成果的办理、落实、反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细化操作办法,将协商成果真正转化为党政决策。要组织经常性督促活动,提高协商实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组织委员加强学习,引导委员知政情、熟民情,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着力提高履职水平,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创业绩、求作为、树形象。

  (作者系山东省平阴县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民主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