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律师发公开信要求阿里辞去董建华独董职务 因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

2014年07月09日 10:17 | 来源:大公财经
分享到: 

  北京律师发公开信要求阿里辞去董建华独董职务

  大公财经7月9日讯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自2005年辞职后,一直专心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直至上月中据阿里巴巴集团招股书披露,他已被任命为该集团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虽然内地并无规定政协副主席不能于企业任职,不过昨天北京市国联律师事务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董建华辞去其在阿里巴巴的职务。董建华透过发言人表示,不作回应,因阿里巴巴正申请上市。而阿里巴巴方面亦不予置评。

  该公开信指出,政协副主席属国家领导人级别职务,享有远高于一般党政领导干部的政治身份、地位和权力,故不宜于企业任职;而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和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虽然于任内分别担任中国国际信托和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职务,但两间企业都具有政府背景,与阿里巴巴性质不同。

  国联又指,为免出现利益冲突或因经营风险而损害国家形象,董建华不宜担任阿里巴巴独立董事职务,而阿里亦应在上市前改组公司独立董事人选。

  董建华上月中回应传媒查询时表示,乐于接受阿里巴巴集团的邀请,出任该集团的独立董事。他表示,认同阿里巴巴集团为致力协助小企业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发挥所长和拓展业务的宗旨。

  据阿里披露上市后董事会的成员,除董建华外,其他3名非执董包括雅虎创办人杨致远、毕马威北京前合伙人郭德明及高盛前副主席MichaelEvans。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董建华 职务 公开信 阿里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