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保护长江流域水资源 让母亲河持久造福子孙后代

2014年07月09日 10:50 | 作者: 江 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民进中央就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赴四川实地调研——

  让母亲河持久造福子孙后代(议政·民主党派调研行)

  长江,我国第一大河,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是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是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基因库,也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

  如何保障长江流域水安全,包括水资源安全、水环境安全和水生态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发展问题之一。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日前率领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四川就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健全管理法规,“抓住制度建设就抓住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

  在川西横断山脉青衣江源头的崇山峻岭中,镶嵌着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大熊猫的故乡宝兴。特殊的地理区位,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这里成为长江上游水资源和生态屏障建设的重点区,目前生态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全面完成。调研组在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欣喜地发现,守住青山绿水的理念,在这里已经深入民心。

  然而,调研组在调研中同时发现,与取得的成就相比,存在的问题依然令人担忧。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水浪费严重所形成的恶性循环在这里也不断上演。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是已有涉水法律法规由不同部门组织制定,现有的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界限不清、相互矛盾的地方,为解决长江流域特有涉水问题的法律保障还不完善。

  “抓住制度建设就抓住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生态文明的制度建设,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来设计和安排的,它能带来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长江流域 水资源保护 调研 水资源 生态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