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步之遥:食管炎到食管癌

2014年07月09日 13:56 | 作者: 衣晓峰 范巧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年过花甲的赵大妈,多年来常常感到反酸、烧心,夜间偶尔会被这些症状干扰至无法入眠。经医院检查,赵大妈被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医生给她开出多种药物,并叮嘱一定要按时并坚持服用。开始用药两周后,赵大妈感觉病情好了许多。后来,没有坚持用药。最近一年时间,上述症状逐渐加重,赵大妈吃饭也不再像过去那么顺畅,总感到有东西噎在食道里,直到喝稀饭时也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被医院确诊为食道癌。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并进入食管所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和胸痛。反酸症状多发生于饱餐后,夜间严重时可影响病人睡眠。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冰熔教授说,反流性食管炎很常见,可出现于任何年龄的人群,成人中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尤其易在肥胖、吸烟、饮酒及精神压力大的人群中发生。

  刘冰熔强调,反流性食管炎最大的危险在于极有可能导致巴雷特食管的产生,而巴雷特食管是食管腺癌的癌前病变,其罹患食管癌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高出30~50倍,每年大约有2%~5%的巴雷特食管病例演进为食管腺癌。

  刘冰熔介绍,健康成年人食管黏膜为复层鳞状上皮,较耐食物摩擦,但不耐酸。故胃酸和胆汁反流至食管后能损伤食管黏膜的鳞状上皮。如果食管下段长期暴露于酸性溶液、胃酶和胆汁中,造成食管黏膜的炎症和破坏,在损伤组织的修复过程中,就会由更耐酸的柱状上皮取代受损食管黏膜的鳞状上皮,即形成了巴雷特食管。随着侵袭性因素的进一步腐蚀以及细胞增殖过程中一些基因表达产物,甚至是基因自身的改变,使细胞出现异型增生,甚至发生恶化,就会演变成食管癌。

  刘冰熔提醒,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应注意戒烟禁酒,减少巧克力、咖啡、浓茶等的摄入。要尽量避免肥胖、紧束腰带等可引起腹压增高因素的产生。为了减少卧位及夜间反流,可将床头抬高15~20厘米;睡前两小时内不宜进食,白天进餐后亦不可立即卧床。

  刘冰熔特别强调,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必须遵从医嘱坚持用药、规律用药。对于轻、中度者,疗程为8~12周。对于停药后很快复发且症状持续者,往往需要长程维持服药。当药物疗效欠佳或并发食管溃疡、食管狭窄、巴雷特食管者,可能还需要内镜下或外科手术治疗。

  (衣晓峰范巧未)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食道炎 食道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