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实验室发现6瓶天花病毒 日期或为上世纪50年代

2014年07月10日 13:24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分享到: 

 

8278927624108913705_11n

 

资料图片

 

  美国科学家近日在整理马里兰州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个储藏区时,发现了6瓶被遗忘的天花病毒。在1980年经过一个全球范围的疫苗接种运动而被彻底消灭之前,天花曾夺去数百万人的生命。而这些病毒样本仅被合法储存在美国和俄罗斯的两个地方。

  这6瓶经过冷冻干燥的病毒的日期似乎是上世纪50年代。一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科学家近日在一个冷藏室中发现了它们,这个冷藏室最初是一个NIH实验室的一部分,在上世纪70年代初转入FDA。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全国广播公司以及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一份声明称,后来,这个实验室被迁入FDA总部。药瓶上标有天花字样,并与其他10瓶未标注药瓶一起被放置在一个硬纸盒中。

  NIH立刻将病毒放入高安全级别实验室,并将发现通知CDC。近日,一个3人组成的CDC研究小组利用政府飞机将样本运送到亚特兰大,并将它们送入生物安全等级4的实验室,在这里,研究人员将连夜对这些病毒进行分析。CDC表示,更多研究将揭示这些病毒能否在培养皿中生长。

  如果它们包含能养活的病毒,这些小瓶届时将被摧毁,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被邀请监督摧毁工作。CDC的一个部门目前正与联邦调查局联合调查这些病毒样本的来源。

  大多数出生于1972年以后的美国人并没有注射天花疫苗。在WHO一份 1979年的协议中,世界上唯一的官方活天花病毒被存放于CDC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VECTOR实验室。每隔几年,WHO都会考虑是否摧毁这些最后的天花样本。在5月的一个会议上,WHO成员又推迟了相关决定,因为一些专家认为还需要这些样本进行研究。

  这也已经不是天花样本第一次在一个实验室里被意外发现了。生物武器研究专家Jonathan Tucker表示,当将大部分病毒转移到这两个储存地点后,“许多科学研究中心仍报告发现和摧毁天花样本。这些样本被意外留在了实验室冷藏柜里 。”(张章)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天花病毒 美发现天花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