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虎丘区政协抢救苏州寒山摩崖石刻 33处石刻已拓片

2014年07月10日 13:51 | 作者:樊宁 王玲玲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苏州寒山摩崖石刻岌岌可危:33处石刻已拓片

  寒山摩崖石刻于1986年被列为苏州市文保单位,由于该处山体尚未开发整治,这些摩崖石刻一直遭受着风雨的侵蚀。作为抢救保护工作的第一步,相关部门对已发现的33处寒山摩崖石刻制作了拓片。虎丘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也提出具体保护方案。

  无人管理,摩崖石刻岌岌可危

  苏州高新区境内,现存大量摩崖石刻,位于寒山岭的寒山摩崖石刻就是其中较有名气的一处。

  寒山岭位于天平山北,支硎山西。几百年前,赵宋王室后裔赵宧光在此买山葬父,守孝终生。他在这里叠石造园,疏泉堆山。乾隆6次南巡均来过这里。

  现存的寒山石刻大体分为两类:赵宧光自题和乾隆御题。赵宧光所题的有“洗心泉”“飞鱼峡”“千尺雪”“丹井”“芙蓉”“云根”“看云起”“阳阿”等;乾隆的手迹则主要有《寒山行千尺雪长句》,为18句126字,还有“寒山别墅”等10余处。此外,寒山石刻还包含了明代书法家王穉(zhì)登的手迹“奔泉静径千寻壑,飞瀑晴回万仞峰”,申时行的“访赵凡夫寒山别业”。

  寒山摩崖石刻位于苏州高新区与吴中区的交界地带,其土地隶属吴中区,文物保护责任则归苏州高新区,由于这一带山体尚未开发整治,所以这些石刻长期处于无人管理保护的尴尬状态,与其自身所具有的极高价值形成巨大反差。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石刻 寒山摩崖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