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虎丘区政协抢救苏州寒山摩崖石刻 33处石刻已拓片

2014年07月10日 13:51 | 作者:樊宁 王玲玲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抢救保护,已完成33处石刻拓片

  寒山摩崖石刻的现状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今年1月,苏州高新区民进支部向苏州市虎丘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区摩崖石刻保护的建议”的提案,由此,虎丘区政协立即启动了寒山摩崖石刻抢救保护工程。

  受虎丘区政协副主席、民进苏州市委常委李笑天之邀,摄影师俞小康就约上拓碑师吴建明进入寒山开始拓片。只要天气晴好,拓制组就背上沉重的梯子、脚手架、大桶的水等进山。整个工程从3月开始,原计划半个月就可以拓完,没想到整整拓了近3个月,不单是因为工作环境艰苦,还有拓碑本身也绝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

  据了解,为摩崖石刻拓片首先要选纸,一般的宣纸还不行,棉性的为上。纸张选好后,将纸覆在碑石上捋平,用胶带固定,喷水,用棕老虎刷平。刷要有软硬功夫,轻了,不服帖;重了,纸头破碎。这样反复刷好几次,为了不致破坏碑刻,还有的地方要用皮榔头轻轻敲打。从湿到干,大约要1小时。拓片看似简单,却是一项艰苦细致的体力活,从拍打到补墨,一块四尺宣纸大小的碑刻,至少要认真拍打二三千次方能完成。

  5月20日,33处寒山摩崖石刻全部拓制完毕。

  保护方案:有望打包创建5A景区

  根据志书记载,寒山尚有摩崖石刻未被发现,省内外的文物爱好者进山寻觅的脚步从未停止,寒山摩崖石刻的保护才是一个开始。据了解,此次拓片后,虎丘区政协还将于10月底前出版《寒山摩崖石刻》一书,注明石刻内容、作者生平、书刻年代、艺术价值等,旨在唤醒沉睡的艺术瑰宝。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石刻 寒山摩崖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