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

2014年07月11日 07: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

  一、 教育领域

  (一)巩固中美两国政府间的教育政策交流

  1.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2.举办2014年中美教育部际磋商,规划两国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和活动。

  3.继续执行中美教育部合作执行计划。2014年,双方将在中美教育发展论坛框架下举办中美高等教育专家会。

  (二)继续实施好中美教育交流的重要合作项目

  4.继续实施中方“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

  5.继续实施中方“万名中美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项目。

  6.继续实施中方“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2014年将邀请2000余名美国中小学校长和师生来华参加校长团、夏令营、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师资培训项目。

  7.继续实施美方“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

  8.双方共同宣布中美积极推动双向留学规模大幅增加,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学生交流,加强两国青年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

  9.继续执行好中美富布赖特项目。

  10.继续执行好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

  11.继续执行好中美高校教师交流项目和中美富布赖特-海斯项目等学生学者交流项目。

  12.继续邀请美国优秀高中毕业生访华团来华参加创新夏令营。

  (三)设计实施新的引领示范性项目

  13.中方将于今后三年开展“千校携手”项目,以“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为主题,号召中美两国中小学增进交流与合作,增强环保意识。项目启动仪式将于2014年7月在京举行。

  14.中方将成立一个民间性质的中美人文交流基金,与美国“十万强”基金会对接,并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项目,进一步推动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

  15.设计实施“知行中国”青年学者项目,邀请美国青年学者来华研修,促进中美青年学者交流。

  16.中方将推动50所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联盟院校与50所中方院校建立“中美百校合作伙伴关系”。

  17.2014至2017年,中方将资助400名非洲裔美国大、中学生来华游学。

  18.2014至2017年,中方将为传统非洲裔大学联盟的学生来华学习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

  (四)支持中美在多个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交流活动

  19.中国教育部于2014年主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美青年创客联合组队,强调中美青年的合作与共享精神。

  20.中美双方将共同举办“中美留学35周年”纪念活动。

  21.北京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将合作于2014年6月和7月分别举办“中美民间战略对话会”和“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

  22.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美国社区学院协会将于2014年共同在中美两国举办两次“中美高职院校/社区学院校长对话”。

  2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与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于2014年在华盛顿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促进两国院校在院校长领导力培训、教师专业发展及学生交流特别是美国学生来华学习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多样化的项目合作。

  24.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美国芝麻街工作室将签署合作协议,在学前教育领域开展合作。

  25.中国大学生体协将于2014年8月举办全国学校篮球教练员高级培训班,邀请美方资深篮球教练员来华,为中国学校系统约500名优秀教练员进行培训。

  26.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在美国成立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该校是中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首家由中国学校在美国创办的纳入美国基础教育建制的国际学校。

  27.继续推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美发展。

  28.中方将与亚洲协会合作开展“中美未来领袖”项目。

  (五)支持两国教育机构高水平战略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和合作办学项目

  29.支持清华大学与黑石集团开展“苏世民学者项目”,培养具备卓越领导能力、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未来领袖。

  30.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办上海纽约大学,推行先进教育理念,创新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31.支持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合办昆山杜克大学,整合双方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优势专业的联合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32.支持温州大学与肯恩大学合办温州肯恩大学,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