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137亿元 国产片降至50%以下 全国政协委员:讲好中国故事

2014年07月11日 09:10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137亿元 国产片市场份额降至50%以下

  核心提示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达137亿元,已超2011年全年票房,同时已有15部国产片跻身“亿元俱乐部”。但人们不禁要问,票房能代表电影的一切吗?

  ■票房这根“指挥棒”,催生了中国电影产业的骄人业绩,却也制造了不少滥竽充数的“快餐电影”和艺术干瘪的“矫情电影”,个别从业者甚至拿商业广告、血腥暴力当卖点。

  ■原创力不足、想象力匮乏是国产电影的一个问题。某类题材或某部作品的成功,往往跟随大量的跟风与克隆,电影创作变成了简单粗糙的复制与改写。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昨日在京透露,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达137亿元,国产片市场份额降至50%以下。

  艺恩数据同时显示,自5月21日票房过百亿元之后,进口片竞争力明显提升,国产片优势下降,短短一个月,国产片份额从56%降至47%。

  此外,数据显示,上半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达33部,国产片占15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和《澳门风云》分别位列票房前三名。

  一直以来,50%的国产片票房份额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敏感点。2012年2月,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问题达成协议,确定在每年20部进口分账影片配额基础上,再增加14部。之后两年间,国产影片市场地位受到极大挑战。面临巨大压力,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仍然达到217.69亿元,其中国产票房占比为58.65%,而且在60部电影票房过亿元的影片中,国产片占到了33部。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国产电影59%的高份额与美国没有特别有影响力的大片进入国内电影市场有直接关系,要在全年维持国产片的高份额占比,国产电影还需在内容生产和艺术质量上狠下功夫,讲好故事,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电影 中国 票房 国产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