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百货业内外交困 宜把握机遇重塑商业竞争力

2014年07月11日 09:47 | 作者:李鲲 翟永冠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从6月到7月,沈阳、杭州等地的尚泰、中都、东舜等百货大楼相继关门歇业。

  “百货大楼”曾是中国各城市的地标建筑,楼内琳琅满目的产品和热闹的场景是几代中国人难以抹去的记忆。天津百货大楼的前身是始建于1926年的中原百货,而就在距离百货大楼不远的地方,1928年开业的天津劝业场是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百货商场,有句话叫“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

  今年70多岁的天津市民王老先生仍然记得,儿时每当父亲带自己逛劝业场时都会感到无上光荣。建国后的计划经济时代,劝业场如同各地的百货大楼一样,是民需商品的主要供应地。到了改革开放后,百货行业遭遇了来自市场经济的第一轮整合。

  出生于1988年的山西大同市民郝先生对百货大楼的记忆很简单,“记忆中,国营百货大楼的售货阿姨牛气十足,而那时新建的百货商店的售货员则比较和蔼,”郝先生说,后来那家国营百货公司不知所踪,百货大楼的旧址则变成了市博物馆。

  在社会商品极为丰富的今天,百货业面临的已不仅仅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服务理念上的变化,作为单一零售渠道,这个行业本身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多样化和体验化。

  国际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8日发布《演变中的中国零售业格局系列报告之二——百货商店的发展趋势》,指出中国百货行业外有国内经济增长减速、社会零售总额增长放缓以及网络购物兴起的困境,内有相较购物中心自营能力不足、千店一面同质化竞争严重问题,深处“内忧外患”之中。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个月,中国百货业销售同比增长3.2%,同比下滑4.8个百分点,比2012年和2011年同期更是大幅下滑5.7个百分点和15.3个百分点。

  而与此相对的是网购的日趋火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金额达到了1.85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40.9%。天津市麦购休闲广场副经理李一川对连续两年的“双十一”电商大战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在电商的冲击之下,“双十一”当天,实体店进店人数明显减少。

  越来越多的百货商店沦为网购的“试衣间”,销售模式过于单一也引发了不少知名品牌和产品纷纷撤出传统百货商场。尽管劝业场现在也有耐克、阿迪等知名品牌,但不少顾客表示,这里的款式相较一些大型购物中心而言还是少很多。经常逛街的天津市民曹小姐告诉记者,与产品款式相对老旧的各种百货商场相比,品种齐全,能吃饭、看电影的大悦城更吸引她。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白雪洁说,购物中心对于传统百货是一种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在社会需求仍显不足的情况下,百货商场会面临较大的冲击。

  “购物中心的出现,对于百货商场有较大的影响。”天津市百货大楼副总经理成伟说,“尽管社会购买力在不断扩大,但百货商场营销增长速度尚显过慢。”

  与此同时,传统百货商场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加剧了行业的下滑。李一川表示,目前百货商场不管是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商场内部结构、经营内容都相差不大。以天津滨江道为例,5、6个相同经营模式、相似体量的百货商场都采取相似的促销手段,很难吸引消费者。

  在内外交困中,近年来传统百货变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消费市场仍有庞大的发展空间,百货公司想要走出当前困境,当务之急是增强和重塑百货的核心竞争力。”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建议说,“百货公司可以从门店网络拓展、商业模式优化和新技术应用这三方面入手。”

  事实上,中国的百货行业已经开始向转型迈进。不少传统百货商场通过扩容改造、引入时尚品牌旗舰店、增加商场体验性元素等手段来营造一种类似于购物中心的消费体验,此外,一些百货企业也开始采取自行开发或购置现有项目的方式,提升自持物业的比重,降低租金上涨幅度和物业租赁风险。

  南开大学工程管理硕士中心副主任石鉴说,“对于任何企业来说,电子商务都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百货商场可以通过介入电子商务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

  2012年以来,北京的大型百货都相继上线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多的百货商场在“触电”中找寻着失落的荣耀。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国 百货商场 百货 商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