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上海市闸北区政协首次“咨政式协商”活动上

区委书记:听委员的真知灼见如“吸氧”

为区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起到了深度咨询的作用

2014年07月11日 10: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上海市闸北区区委书记在政协首次“咨政式协商”活动上表示

  “听委员的真知灼见有种‘吸氧’的感觉”

  本报讯(胡克群记者顾意亮)7月7日,上海市闸北区政协举行首次“咨政式协商”,邀请区委书记翁祖亮和委员围绕“闸北如何发展金融服务业”开展了一次小范围、高层次、深互动的协商活动。今年以来,区政协结合区情实际,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协商民主“地方路径”。

  根据中共上海闸北区委推进协商民主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2014年度协商活动计划等文件精神,闸北区今年首次对区委书记、区长等主要领导参加政协的各类协商活动作出了制度性的统筹安排,走在了上海市的前列。

  在闸北区“深化改革”专题协商会上,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督办提案并开展协商的翁祖亮表示,政协委员身份相对超脱、包容性强、高层次人才荟萃,为区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起到了深度咨询的作用。他说:“每次到政协听取委员们的真知灼见,都有一种‘吸氧’的感觉!”

  紧接着,围绕“5+X”重点产业,闸北区又开了区长领衔督办提案的“先河”。一位委员说的一句———“我有信心在闸北做大做强,成为下一个马云!”让区长安路生感慨:“政协委员不仅充满智慧,更是充满创业激情。政府部门一定要好好吸纳他们的意见,营造好环境!”

  两位区主要领导带头督办提案,与委员面对面开展专题协商,为闸北区贯彻落实区委推进协商民主文件精神起到了重要的带动和示范效应。今年上半年,区领导参加政协的各类协商活动达7次之多,全区近20个委办局成为了协商活动的责任落实部门。

  除了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专题通报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界别协商座谈会8种协商形式外,闸北区还将党派团体负责人恳谈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式调研等也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和形式。上半年,委员参与的协商活动多达20余次,真正做到了广泛、多层、制度化,委员在政协的主体作用被充分调动起来。

  根据区委主要领导要求,进一步把协商民主的机制用好并有所延伸和拓展,区政协开创了“咨政式协商”这个更灵活、更专业的协商形式。闸北区政协主席陈永弟说:“通过政协平台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咨政协商,议题应更加及时和聚焦,形式可更加灵活和宽泛,对话需更加直接和深入。”

  为了精心筹备首次“咨政式协商”,区政协提前一个月就向相关委员发出协商约请函。陈永弟带队分别走访了相关专业人士,与委员进行交流,共商主题。活动选择在上海9个新兴金融业服务集聚区之一的苏河湾召开,真正体现了小范围、高层次、深互动——虽然参加当天协商会的委员、专家只有8人,但都是行业“高手”,通过互动式的深入探讨,充分展现了政协“思想库、智囊团”的风采。

  首次“咨政式协商”刚结束,陈永弟又开始酝酿下次活动:“我们已经商量好了,将围绕当前闸北的两大重点产业———人力资源和检测认证再次搭建对话平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闸北区 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