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村民打死恶霸村长获刑8年 96人联名上书要求释放

2014年07月13日 14:5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特殊关系”

  村民们猜测脾气暴躁的侯志强与警方有着特殊的关系。“他打人似乎永远得不到应有的惩罚。”

  “大家都习惯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躲着他走”,王生(化名)是侯志强邻村的村民,曾因无意碰到在邻桌喝酒的侯志强身体,被打穿耳膜。

  不过对此,侯志强并不满意。“他还要我们补偿,说他打人出了力气。”王生的妻子回忆说“我们给了4000块,我们知道他的名声,不想给自己添麻烦。”

  在侯落鸭村,大家已习惯了这样一幕。侯经常殴打他不喜欢的村民。被打村民多数不报警,即便报警,警察也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后出现。有时侯志强会被警方带走,但没多久就再次出现在村里。

  村民们猜测脾气暴躁的侯志强与警方有着特殊的关系。

  “他打人似乎永远得不到应有的惩罚。”

  2008年,因抢劫入狱服刑7年的侯志强,刚出狱一年,就向村民展示了自己的暴躁。这年麦收他和另一位村民在收割小麦时因谁先用联合收割机吵了起来。

  当晚,手持棍棒身后站着十几名壮汉的侯志强便出现在上午吵架村民的门前。他袭击了这位村民及其亲属,打伤十余人。其间一人被打伤腿部骨折,一人被打断颈椎,还有一人头被打出一条口子。

  几乎在同一时间,侯志强在村里第二次砍人。

  这次的受害者叫王金刚。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左臂上的刀疤。他说,2008年年中,因帮助朋友解决经济纠纷,站在另一方的侯志强袭击了他。“上来就砍,几乎把我左臂砍断了”。

  受伤后王选择了报警,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他逐渐相信,侯志强和警方之间存在着特殊关系。

  “警察老找不到人,我发动了所有亲友,在镇里、在泊头市,我们找到了很多次,可是警察每次都要一个多小时才来。”王说,侯志强早就跑了。

  这样持续了一年多,2011年,王金刚开始自己抓侯志强,他想逮住侯志强后扭送公安,也无果。王金刚记得,自己往刑警队跑了十几趟,为这事跑了两年多。

  最后侯志强表示私了,他找了小弟顶下了砍人的罪名,并给了王金刚10万块钱,让他不深究此事。随后,侯去自首。

  不知情的村民以为,侯志强这次一定会在监狱呆上个七八年。为此,文中出现数次被侯志强欺负的郑潮军一家,还把户口迁进了侯落鸭村。

  由于侯志强成为了斗殴中的从犯,他只获刑了半年。

  7月10日,记者就上述情况向负责侯落鸭村治安的警方提出采访请求,被告知,熟悉此事的领导已经调离,要想详细了解情况需调取卷宗。随后一天记者再次询问被告知,现在很忙,抽不出时间去调取侯的卷宗。

  村长是南霸天

  南北霸天的这场仗,让侯志强彻底奠定了在村里的地位,“没人敢惹他。”

  客观地讲,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侯志强贿赂了警员借以让自己免遭处罚。但在警力不足的乡镇派出所,侯的暴力明显被纵容了。

  尤其在2009年。这一年前后侯先后伤了多人,也遭到警方追捕,不过也就是在这一年,侯当上了村长。

  侯志强当选侯落鸭村长,被十里八乡认为是件极端滑稽之事。

  很多村民说,2009年侯志强让多个手下,挨门叫村民来他在饭馆摆下的酒席喝酒,“很多村民都是被连拉带扯强行拽了过来,来了你就得选我,不选被我发现了就找你麻烦。”

  为了确保当上村长,侯志强还私自扣留了本应发到村民手里的选票,填上了自己名字后塞进了选票箱。

  “他不是怕有人竞争村长,是怕没人来参加选举,票数不够选不出村长。”村民称。

  村支书侯国胜说“当时村民对此意见很大”。

  村民的意见并没有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到镇政府,“他砍了人都没事,谁敢不听他的。”一位村民说。

  事实是据记者调查,在侯落鸭村的暴力行为已绵延多年。

  侯国胜和多名村民称,当地民风彪悍,800来口人的侯落鸭村又是远近闻名的穷村,村穷是非多,大概20多年前,村里的一户王姓村民和侯姓村民不睦,当时的乡镇干部感到调解困难,就戏说,侯家和王家分别是南北霸天,没法管。

  侯国胜甩着手说,事儿就从这坏了。他坚持认为,当时乡镇干部的这种叫法导致两个家族数十年争斗不止,“这里的人尤其爱面子,侯、王两家被干部叫了霸天,要是哪一方被对方压下去,这一方就非得找补回来。”

  村里人大都记得,南北霸天发生过两次大型冲突。1991年前后,南北霸天都有人当着村干部,双方因在村里小卖部赊账争相到村委会报销而发生冲突,南霸天未占到便宜。

  逆转发生在侯志强第一次坐完牢回到村里。2008年收割小麦的季节,侯、王两家因为谁家先用联合收割机收麦子骤起争执。当夜侯率领了十几号人,将王家十几口人都打进了医院。

  侯国胜称,南北霸天的这场仗,让侯志强彻底奠定了在村里的地位,“没人敢惹他。”

  村民称,选举那天,跟往年一样,镇上派了人来指导选举,数百名村民一脸的木然,侯志强当选了村长,得票数接近全票。

  7月4日,寺门村镇政府,两名熟悉侯落鸭村情况的镇干部解释,侯志强得票很高是实情,“这也代表了村民的呼声嘛,得人心。”

  对于村民反映的选举违规问题,寺门村镇的干部说,没有村民向镇政府举报过,“村主任是村民自治组织选出来的,法律没有剥夺侯志强的被选举权,所以镇里也不好说什么。”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村民打死恶霸村长获刑8年 恶霸村长 村长是南霸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