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企四项改革名单或明天出炉 中国建材成样本

2014年07月14日 08:49 | 作者:刘丽靓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国开投、中粮集团

  试点投资运营公司

  消息显示,此次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只有两家,国开投和中粮集团将成为首批试点企业。据了解,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至少要符合四个条件,即企业集团至少100亿元-500亿元规模;实体业务大部分放进上市公司、股权产权清晰;流动资产比例大;有跨行业的股权投资。

  实际上,国开投原本就是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理应首当其冲。目前公司涉足多个领域,主营业务竞争力较强,并从财务投资角度围绕利润最大化不断开展投资业务。中粮集团已是中国领先的农产品、食品领域多元化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也是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上至农业生产,下至产品配送,甚至变身电商。按照产业链设立投资运营公司,能为其股权投资,尤其是海外投资增添便利。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将按照稳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先在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开展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以现有大企业集团为基础形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比较稳妥的办法。

  比如,在目前113户央企的基础上,努力通过重组压缩企业数量。企业规模大了,再授权这些大企业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国资委的职能应适当上浮,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让企业有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如果人为在国资委下面搭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能不能规范运作很难说,有可能会变异成一个行政管理机构。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企业 混合所有制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