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内钢市涨跌无力 矿市活跃度未升反降

2014年07月14日 10:15 | 作者:李荣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梅雨季一过,高温季又临,这对国内钢材需求的释放持续产生影响,钢价无论是涨是跌,都显乏力。铁矿石市场的活跃度,还未见像样的回升,却已见下降。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窄幅波动,报收于119.82点,一周下滑0.1%。目前,钢材市场供需基本面未有明显改善。6月国内粗钢产量仍然居高不下,而南方梅雨季一过,又将迎来高温天气,在季节性因素的不断影响下,钢企及贸易商“去库存”动力有所减弱,钢价上涨也显无力,下跌的幅度也有限。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总体下滑。上海、杭州等地略有上涨,但济南、南宁等地吨价一周仍有10元至60元的跌幅。部分市场前期因梅雨而积压的市场需求,有所释放。上海、杭州等地成交向好,贸易商的心态略有好转。但是,大多数地区在需求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商家心态依旧谨慎,市场要想实现整体反弹,还没有条件。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也是总体走跌。热轧板卷市场是稳中有跌,南京、合肥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30元。市场内的人士说,虽然热轧板卷的供给压力并不太大,但是下游需求实在不尽如人意,短期内只能窄幅盘整。中厚板市场是趋弱整理,上海、杭州等地吨价的周跌幅为10元至50元,福州市场更是走跌了110元。有的商户认为,整体来看,当前国内中厚板市场的需求状况还算正常,但是投放市场的资源将会增多,供需基本面还难有明显改善。

  铁矿石市场的“弱势基调”再度发生作用,内在活跃度未升已降。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维稳,下游采购显得有些迟疑,预期中的上涨动力不足。进口矿价震荡运行,10日62%品位普氏铁矿石指数收在每吨96.25美元的价位上,一周仅小涨0.25美元。由于受到衍生品市场涨势减缓的影响,港口现货进口矿市场的活跃度有所减弱,整体市场表现欠佳,招标等现货成交显得冷清。不少矿商前期看涨的心态已经有所变淡。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对钢市而言,钢价的反弹仍有待于下游需求的好转。目前钢材的终端需求,整体仍然偏弱,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期,汽车、造船、家电行业均处于淡季。钢材毕竟是一个“中间产品”,与上下游行情紧密相连,而且钢铁业本身又是产能过剩,积重难返,市场实现“再平衡”谈何容易。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市场 钢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