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今年全国18省份34只政协“老虎”落马 专家表示多因之前工作出问题

2014年07月14日 14:33 | 作者:张艳玲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18省份34只政协“老虎”落马 湖北处理4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12日发布的消息,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网记者梳理中纪委网站统计发现,自2014年1月至今,已有34只政协系统内“老虎”落马,包括被调查、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其中有9只省部级“老虎”,分别是:苏荣、杨刚、童名谦、祝作利、赵中社、程孟仁、阳宝华、令政策。

  34只政协“老虎”覆盖18省份

  34只“老虎”中除苏荣、杨刚是全国政协系统内外,其它29只“老虎”分别出自16省市区政协系统,分别是:湖南3人,陕西1人,贵州3人,福建1人,黑龙江1人,四川1人,山西1人,海南1人,河南1人,广东2人,云南2人,江西5人,湖北4人,山东2人,江苏1人,河南2人,北京1人,安徽1人。

  据官方4月份透露,今年中央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3轮,新增3个巡视组,在今年前两轮中央巡视中,将完成对20个省区市的巡视。这意味着,十八大后开始的中央巡视工作将在今年完成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全覆盖”。

  23人接受调查7人被双开4人被立案侦查

  记者统计发现,34位出问题的政协高官中,有23人正接受组织调查,7人已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有4人被立案侦查。这些官员大部分都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帮助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有部分官员还因道德败坏,与他人保持不正当关系等落马。

  作为今年首个被通报的政协高官,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因换届选举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行为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已与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时,他也被免去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6月19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落马。因严重违法,令政策已于7月9日被免去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同时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66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成为十八大以来第一位被调查的副国级官员。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6月25日通过决议,决定免去苏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7月11日,中纪委网站上公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经查,杨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杨刚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违法犯罪。杨刚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月12日,中纪委网站上公布,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腐败多因之前工作出问题

  记者发现,反腐查贪的频率越来越快,落马官员的职级越来越高,政协系统内从市县级政协到省市级政协再到全国政协,均有不同数量的问题高官被揪出。

  专家表示,当前形势已清晰表明,中共反腐不设禁区,不留死角,是“零容忍”。多只“大老虎”被打落马说明中央对于贪腐的惩治力度在不断加大。党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诉”这样零容忍的政治自觉和政治信用,已是不证自明。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分析,政协腐败多发,是因为之前的工作出了问题,在调到政协任职以后,原来的职务上出现的问题暴露了出来,然后被追查、被问责。“这也说明对于官员的问责时间越来越长,以后可能是终身制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老虎 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