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画医传奇:指尖上的古画装裱修复术

记北京王氏古画修复技术的四代传人

2014年07月16日 09:51 | 作者:王西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画医诊画:最大限度延长古画“寿命”

 

  明人周嘉胄说:“古迹重装,如同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手而毙。”

 

  “其实,装裱者就是画医,画郎中。中医讲要标本兼治,因此,作为画郎中,要先保本再治标。本就是画心,也就是,要最大限度保护好画心的质地不受伤害。”王旭说:“卷轴的命纸我觉得是能不揭,就不揭。命纸对画心来说是性命攸关的。经过多年的沉积命纸上承载着画面的灵魂。轻易地揭去命纸画面的神将暗淡,气也不畅,是致命的硬伤。如果命纸脱落而质地上好,还要尽可能地在原命纸和画心之间把命纸重新复原原位。这样,可能揭裱后的厚度要厚些,但画面精气神却不会损伤。”

 

  此外,在经过漫长年代以后,古旧字画上都会出现水渍、霉斑、烟熏、油污、蝇粪等污渍。从现代意义上而言,去除这些污渍有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两种。化学方法就是用化学药物来去除,而物理方法是用温水冲洗、刀尖刮等等。

 

  “我认为,既然是医生,就要把很细微的地方都注意到,能用物理方法尽量不用化学方法,最大限度延续寿命,就是画郎中的责任。”王旭说:“比如说,在揭裱的用水上,非常珍贵的作品就千万不要用生水。地理位置不同,生水酸碱性就不同,虽然说正常的情况下酸碱性不会相差太多,但还是要谨慎。最好用蒸馏水,水温控制在60度左右最好。虽然这样的去污效果可能不及一些化学药品,但对于画心的保护却极为重要。”

 

 

 

12922_600x600

于非闇作品装裱前

 

 

 

12924_600x600

于非闇作品装裱后全貌

 

  画医治画:要为后人留得揭裱的余地

 

  “既然是画医,那么在揭裱的时候,就一定要想着给后来人留一些空间,尽可能地保护画纸的质地,延长其寿命。”王旭说:“例如,在揭裱卷轴遇到反铅问题时,我们就会尽量避开用双氧水来去铅,而采用烧酒烧的方法。其原因就在于双氧水属二元弱酸,具有酸性,去铅一次不见效需要几次的涂抹,会对画纸有一定的腐蚀。相对于双氧水来说用酒烧的方法对于古旧书画质地的保护很有利,更能延长其寿命。”

 

  “如果卷轴的原装保护还比较完整,那么,一定会选择带装揭裱,这样既保护了书画作品,又能让后人欣赏到前辈的装裱技艺及装裱用料。”王旭说:“带装揭裱的难度非常大,首先要确定命纸的完好程度,然后决定是否带装揭裱。带装揭裱要把褙纸揭掉,然后嵌折,再用染好的仿旧宣做禙纸,天地杆只要不变形,即可用原物。当然,操作中要尽可能地保持原貌。”王旭说。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装裱 王旭 书画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