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各界欢迎政改报告:如实全面反映社会民意

2014年07月16日 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7月15日电 (记者 梁今 贾思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特区政府同日发表了《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公众咨询报告》。香港各界对这两份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报告如实及全面地反映社会各界对于政制发展的意见。

  香港特区政府就本次政改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首轮公众咨询,香港市民在此期间踊跃表达意见,政府共收到12.47万份意见书。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政改咨询报告全面、详实及仔细,报告有近百页,包括社会不同意见,是一份审慎可取的报告。

  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认同报告作出的归纳及结论,包括社会普遍殷切期望能于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社会普遍认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进行、主流意见认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已明确规定提名权只授予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拥有实质提名权,其提名权不可被直接或间接地削弱或绕过,以及行政长官人选必须“爱国爱港”。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两份报告没有遗漏或刻意隐瞒一些重要的意见。他说,两份报告并非在于政府申明立场,而是要反映咨询期内收集到的意见。

  香港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陈勇亦表示,报告十分全面反映了香港各界对于政改发展的意见,连不符合法律基础的“公民提名”的意见都囊括在内,显示特区政府包容、开放的态度。

  随着梁振英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这一政改报告,标志着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迈出第一步。香港中小型律师协会认为,两份报告客观及全面,对启动政改“五步曲”重要的第一步表示欢迎。协会又指,普选之路只能在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委会的有关决定下穏步发展,香港才可继续保持繁荣穏定。

  对于报告中指出任何普选方案都不应绕过或削弱提名委员会的实质提名权,香港沪港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表示十分认同。他认为,关于香港政改方案的讨论,所有离开《基本法》的方案,只会导致大家的意见更加南辕北辙,亦令2017年特首普选的目标越来越远,更是违反了香港的法制,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

  由二十多名工、商、政及学界人士发起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认为,政改首阶段咨询报告是如实将咨询期收集的意见反映,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普遍认同普选必须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希望社会未来应在这些基础上讨论,不要让政改原地踏步。该联盟发言人施荣怀并重申,反对“占领中环”,认为会破坏工商界引以为荣的法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改报告 香港政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