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房企囤地调查:利润数倍于卖房 处置办法难执行

2014年07月16日 09:17 | 作者:陆肖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遭遇执行难

  海南省闲置土地问题则更为严重,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2004年一家企业出资528万美元买下了占地1300多亩的三亚红棠湾高尔夫球场,但是球场买进之后,该企业一直没有增加投资,也没有继续建设,更谈不上开业经营。几经转手之后,2007年该地块已经增加到12亿港币的价格,已经是当初买进球场时2000万元的60倍。

  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土地闲置问题原因分为政府原因和企业原因,属于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造成动工开发延迟的,不做相应处罚,拟订闲置土地处置方案;如果是企业原因而导致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需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百分之二十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将会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且土地闲置费不得列入生产成本。但多地存在土地荒废数年的现象,国家要求收回闲置土地的政策在多数时候成为了一纸空文,有关部门多次重申与调研的效果也不明显。

  “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办法只是规定,一般都没有执行。” 张大伟表示,“如果严格执行两年收回政策的话,很多开发商就不敢拿地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反而先崩溃了,所以地方政府本身对这个政策是不希望执行的。”

  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公布的闲置土地企业的名单中,在三亚市30宗闲置土地当中,只有4宗是企业原因,这也就意味着,只有10%的闲置土地能够被收回,而另外90%的闲置了短则几年,长则十几年的土地,有了政府原因这个挡箭牌,就可以继续理直气壮地闲置下去了。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土地 囤地 闲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