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海南省委会伸援手 定安五困难户得帮扶

2014年07月17日 09:1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民革海南省委会伸援手 定安五困难户得帮扶

  人民网海南视窗7月16日电(记者 李学山)今年15岁的陈荣全是定安县雷鸣镇南曲村的一名孤儿,父母离世后,他和奶奶相依为命。由于缺少经济收入,目前就读定安中学的他面临着无法继续完成学业的困难。但在7月15日,随着一批特殊客人的到访,困扰他和家人很长时间的上学、修房等难题迎刃而解,久违的笑容再次出现在这个少年脸上。

  当天,民革海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海平、副巡视员黎德清,定安县副县长王建斌、民革海南省委会直属第五总支主委周大卫等一行带着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南曲村,先后走访慰问了陈荣全、陈明汉、王德瑜、王世任等五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为他们解决了学校就读、房屋修缮等难题。

  陈荣全就读于定安中学初中二年级,品德优良,成绩优异,备受学校老师的关心和照顾。其母199年病故,其父于2013年病故,目前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因家庭贫困,其哥哥姐姐都先后辍学回家务农或外出打工,他自己也面临着无法继续念书的困难。陈海平、王建斌在仔细询问了他在学校的表现和面临的家庭困难后,为他送上慰问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鼓励其努力学习,争取用良好的成绩改变自己的命运。看到陈荣全家居住的的房屋比较破旧,他们又立即嘱咐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尽快通过相关途径申请房屋修缮资金,改善陈荣全家人的居住条件。

  今年63岁的陈明汉因为年老多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其妻兰玉琴是一名盲人,因为无经济收入加之身有残疾,一家人被定为低保户。两人老来得子,取名陈益伦,目前12岁,在雷鸣镇中心小学读六年级,今年秋季将升入初中。虽然家庭贫困,但陈益伦学习十分勤奋,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陈海平、王建斌了解了陈明汉的家庭情况后,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协助解决陈益伦的就学费用问题,并一再对陈明汉说,困难是暂时,要树立坚定的信心,相信党和政府,把孩子培养成才。

  随后,陈海平、王建斌又来到南曲村村民王德瑜、王世任和抗日游击队员遗属蒙玉凤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参观了冯白驹将军抗日遗址、纪念碑雷鸣乡抗倭殉国忠烈官兵纪念碑、将军井等,一同缅怀革命先烈,在参观过程中,他们高度赞赏了南曲村人民为抗日战争胜利所作出的牺牲。

  民革海南省委会五总支主委周大卫说,本次走访慰问定安县南曲村的困难群众只是民革党员为了响应“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进行社会服务的一小步。下一步,民革海南省委会五总支还将把当天走访慰问的这五户困难群众作为帮扶对象,定期走访和慰问,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南曲村的面貌,经过他们多方努力,由人民政协报主办的“我为家乡做规划”公益圆梦计划已经将南曲村纳入行动计划,规划做成后,将对南曲村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相关链接:

  南曲村是定安县一个老区村庄,抗日战争时期,冯白驹将军率领琼崖纵队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一带活动。为了发动群众参加抗日,1941年上旬,冯白驹带领12名琼崖纵队战士来到南曲村,分别被安排到当地居禄山五户农家里住。当时,这些战士们的生活都由这五家人照顾和支持,他们不仅冒着风险掩护革命同志,还卖柴换钱买些油盐或猪肉回来给战士们改善生活,同时也将打听到的日本鬼子在雷鸣圩活动的情况告诉冯白驹。

  冯白驹等人在村里住了约十几天时间,一天,日本鬼子的一架飞机飞在南曲村低空盘旋,同时投下了四个炸弹。估计日本鬼子怀疑这里有游击队活动,鬼子飞机投弹过后,冯白驹就带着战士们于当天夜间离开南曲村。临走时,冯白驹还特别将自己的一幅画像送给房东留念。

  为了把这一段琼崖革命的红色记忆流传下去,南曲村民们在曾任定安县卫生局长、被称为南曲村“名誉村长”的王昭成的带头募捐下,陆续在大榕树下的遗址附近立了5块纪念碑,其中,最醒目的一块便是“冯白驹将军抗日驻地”石碑。

  从2010年开始,民革海南省委会直属第五总支为响应中央统战部及民革中央的号召,齐心协力帮助解决边远山区、贫穷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及民族民生等突出问题,经过调研和走访,与南曲村结了“穷亲”。多年来,通过组织有关农技专家进村培训、举办“心连心”慰问联欢晚会、帮助南曲村培养农村青年带头人并制定“三农”事业发展规划等方式对南曲村进行帮扶,为该村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南曲 民革 海南省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