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委员紧急提案促采石场提前关闭

市政协提案委安排绿色通道予以立案,市国土资源局主办,市政府专题工作会议决定关闭

2014年07月17日 10:00 | 作者:陈晨 葛国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委员联名紧急提案 促茅东林场开山采石提前五年关闭

    本报讯7月9日,江苏省常州市国土资源局邀请九三学社武进支社副主委陈凯等委员座谈,通报《关于停止在茅东林场开山采石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该提案源于常州市政协委员QQ群里发起的一次活动。今年4月16日,常州市政协委员QQ群群主陈凯委员与群里14位委员一起来到茅东林场水泥用灰岩矿区。委员们在宕口视察时,一辆辆重载卡车满载着开采的石头从身边驶过,裸露的山体让大家触目惊心。该宕口属于省级茅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委员们经了解得知,该处采石点有合法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到2018年3月,年矿石生产规模350万吨。但委员们认为,如不采取措施予以停止,按照江苏省政府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方案,该处采石完全可以延期到2020年,甚至更久。路亚北委员向大家介绍了常州小黄山开山采石的负面案例,特别是当地一种物种———蓝底蛱蝶灭绝的惨痛教训让委员们很震撼。

  委员们认为,在茅东林场地区开山采石,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金坛地区养生休闲业的发展格格不入。经讨论,委员们决定撰写联名提案向市政协紧急提出。市政协提案委安排绿色通道予以立案,并交由常州市国土资源局主办。

  7月9日,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贾金庚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常州市开山采石整治的总体情况。金坛市国土资源局介绍了金坛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开山采石规划调整、关闭矿山整治、绿色矿山建设等情况。金坛市政府日前召开专题政府工作会议,决定把关闭茅东水泥用灰岩矿区的时间提前到2015年,并同时提前关闭柚山、畚箕窝等3处采石矿山和主要分布在西部丘陵地区的46座砖瓦窑厂。

  据介绍,截至目前,金坛市已投入资金7006万元,关闭各类开山采石矿山33处,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37个。为帮助该市重点骨干企业金坛盘固水泥有限公司因提前关闭采石点造成原料来源困难,常州市、金坛市对其转型项目予以大力扶持。

  听完情况介绍后,陈凯、周常青等委员认为,地方党委、政府决心大,立足长远关闭采石点等有关做法措施明确。对提案中提出的停止该采石场的开采作业、对全市的开山采石情况作全面检查、抓好宕口环境修复等三点建议,积极响应,工作力度较大。贾金庚表示,委员们的肯定只是开山采石整治工作的新起点,市国土资源局将经常向委员通报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采石 开山 常州市 关闭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