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国梦的哲学阐释

2014年07月17日 10:23 | 作者:谢阳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梦是一个极富生命力的语词,是鲜活的人民性话语,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包容性和普遍性的概念。中国梦最简易地把握了中华民族的共同意识,深入人心,必定会成为中国前进的基础与动力。

  中国梦是一个伞型词,一个开放的集合概念,一个广泛适用的理念,具有巨大的意义阐释空间。如果一定要定义,可以说,中国梦是中国人所有合理欲求和美好意愿实现的希望,是中华民族及其每个个体憧憬的可实现的愿望的总和。

  中国梦可分三个层次理解。第一层次是人身安全、生存基本保障、健康、成功、生活幸福等。第二层次是教育、就业、机会平等、名望荣誉等。第三层次是人格尊严、自主选择、自由发展、人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更美好的世界、中华民族的复兴等。中国梦的提出,就是要让人民捍卫梦想、充满希望、保持乐观主义,鼓励为梦想奋斗,同时为实现梦想提供条件和路径。

  从哲学角度看,中国梦是中国人生哲学的重新调整,是积极的人生观,是希望的哲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是,毋庸讳言,在经济飞跃过程中滋生了新的问题,例如,资源浪费、环境恶化、教育失衡、贫富分化、利益固化、拜金主义、严重腐败、道德滑坡、人文精神匮乏等,都没有达到人民期望的生活。面对重重问题,各种意识都有,例如盲目乐观、麻木不仁、悲观失望、怀疑主义、虚无主义等。这些思想意识是中国文明前进中无形而巨大的阻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梦”应运而生,成为鼓起人们希望风帆的劲风。

  纵观文明史,文明总体上处于上升和进步之中。因为人类有超越意识和能力。人类不是被动的动物,而是有目的性、有想象力、有创造力的动物。人类从来不会也永远不会受制于既定的环境,不会停留在过去,不会满足于现状。人类会思想、会实践、会创造,可望打破历史的倒退或循环,不断完善自身和社会。

  中国梦的深意体现在“梦”字上。“梦”是尚未实现的理想,是待实现的希望,是有实现潜力的目标。它根源于人类的超越能力,其本质是超越精神,包括超越自我,超越匮乏,超越鄙陋,超越现状。超越是理性的觉醒,是对不完善的现实的认知、批判、改革,是从有限存在逼近无限希望。中国梦要求我们站在现实的基础上,向前看,向上看,接续中国历史内在的创新精神,从而走向未来。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希望的总和,但并不取消国家、民族和个体目标的差异。中国梦虽然以“梦”命名,但不是幻想,不是空想,不是黄粱美梦,不是任何乌托邦念头,而是可能性之梦。可能性是潜在的现实性。

  如何实现中国梦?

  一是需要每个中国人坚韧奋斗。美梦成真仅仅应该属于那些配享这些成果的人。每个中国人有权利描绘最美的生活和事业蓝图,但是每个中国人理应通过奋斗去获取知识、财富、地位、成功和荣誉,一步步实现蓝图。中国梦要实现自我的超越,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奋斗不止。

  二是捍卫国家发展和进步。国家是所有公民的共同体,贡献国家是公民的义务,贡献国家才能要求国家。只有一个统一而繁荣、开放而稳定、不断进步与富强的国家,才能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保住人民的自由和平等发展。

  三是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实践。实践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都应服从社会实践规律。因此,每个中国人、整体国家都应勇于实践,善于实践,不断圆梦。

  总之,中国梦一语的发明是对人性的深刻体认,是对历史动力的把握,是中华民族和一切中国人的愿望的准确表达,是对当代中国哲学的贡献。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超越和奋进之梦。

  (作者谢阳举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中国梦 哲学 中国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