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公车改革全面启动 顺应民心期待新政显成效

2014年07月17日 14:3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滋生腐败、浪费资源、分配不公、道路拥堵、空气污染,这是很多人眼中公车消费的五宗罪,也让公务用车不得不面对改革的疾风骤雨。一直进展缓慢的公车改革,现在终于有了实实在在的举措。

  中办、国办昨天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改为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国家机关的补贴标准是: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拍卖、取消的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

  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力度的公车改革由此拉开大幕,它强有力的改革措施呼应了长期以来公众的关切。专家测算,公车改革措施到位后,每年减少的支出将超过1500亿元。

  在行政体制改革领域,公车改革绝对是难啃的硬骨头。从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公车改革已经有20年时间。但是,改革进程长期裹足不前,没有真正起步。在一些地方,超编配车、公车私用的势头依然强劲。而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公车改革必然会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如何保证改革措施不走样、改革效果不缩水?如何避免既拿补贴又坐车?就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给出了解答。

  连维良:一是釜底抽薪。这次公车改革,除了通信、机要和执法执勤等少量的特殊业务用车以外,其他的公务用车都要改。这在一定意义上,既拿钱又坐车的基础就不存在了。此外,车没有了,但是会不会变相使用基层和其他方面的车辆?这种情况在以前的车改当中的确出现过,所以这次专门做了6个“不准”的规定,其中有一条是,不准以任何形式借用、挪用和变相利用基层单位的车辆。

  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实现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公车改革再也不是“干打雷、不下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4年预算安排情况显示,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71.54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3亿元。那么,全国到底有多少辆公车?这个数字,好像至今依然是个谜。我们看到的统计数据说,去年全国大约有230万辆公车。这和您掌握的数据一致吗?过去,围绕公车消费,最主要的弊端是什么?

  汪玉凯:对中国目前的公车数量,确实说法不一,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能要少一些,老百姓感觉的可能会多一些。有报道说,全国包括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内的公车加起来接近400万辆,每年消费支出高达3000亿人民币。

  公车消费方面的弊端是非常明显的。它滋生了“车轮上的腐败”,大量消耗了资源,消耗了国家的财政支出,也增加了纳税人的分担,甚至对环境也造成了污染。我认为公车过多以后,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

  经济之声:其实公车改革由来已久,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但改革效果很不理想。过去我们说,从下至上的这种路径缺乏强大的动力,现在这次公车改革是自上而下,效果是不是会很不一样?

  汪玉凯:有的改革需要自下而上,有的改革必须要自上而下。像公车这类改革,可以在下面先进行一些试点,当经验比较成熟以后,必须要下定决心从上而下进行改革。这一次改革的决心是很大的,尽管过去我们20年的改革走了很多弯路,但现在终于下了决心,在各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个全面进行公车改革的方案,这次改革的决心和顶层设计,有可能使我们过去长期难以找到突破口的公车改革能取得重大进展。

  编辑部观点:公车改革顺应民心 细致安排必能凸显成效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昨天公车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公布后,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上,这条消息在各大微博微信账号的转发和评论量短时间内都是成千上万的,足见公众对这项改革的关注。

  可以说,大多数人是对此表示欢迎、持乐观态度的。也有一些人表达了担忧,比如,会不会出现多拿了钱还继续坐车的情况?收回的公车会不会以很低的价格卖给本来坐着公车的领导干部?会不会像以前很多时候一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仔细看看这个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就会发现它的规定非常具体细致,取消哪些保留哪些,取消之后怎么出行、怎么补贴,现有公车怎么处理,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等什么时候完成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首批取消公车的数量,甚至公车取消之后司机和车队管理人员怎么安置都考虑到了。

  一个规定或一项政策,逐条逐项安排得越具体,越具体到细节,就越具有可操作性,越容易达到预期目的。这是常识。公车改革刚开始时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面对这么顺应民心的改革,这么细致周到的安排,我想我们有理由期待它凸显成效。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公车改革 公务交通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