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金砖银行为世界带来正能量

2014年07月18日 09:35 | 作者:石建勋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金砖国家15日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金砖国家1000亿美元初始规模的应急储备库也同时启动。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将会为世界带来多方面的正能量:

  首先,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带来正能量。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金砖国家合作由于有了金砖国家银行这一实体合作机构和应急储备安排,就从一个文字概念、一个对话机制变成一个现实的经济组织,这无疑将有助于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未来,金砖国家之间可以通过金砖银行、双边或五国多边的货币互换合作协议、相互贷款,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海陆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推动金砖国家经济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其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正能量。五国就金砖银行达成的一个基本共识是,当一个成员国或其他非成员国提出银行贷款申请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审查借贷国的金融状况,但不会干涉这个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事务,提供贷款时不会附加诸如“人权”、“劳工权”等政治条件,决不限制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可以弥补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运作的不足之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项目贷款多提供了一个选择。未来,金砖银行通过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建设,对其进行不设前提条件、更具针对性的投资和援助,可以更好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设带来正能量。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承诺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迄今仍然停留在纸面上,严重阻碍了国际经济与货币多元化发展。与其无限期等待发达国家的消极改革,幻想其自觉放弃在国际金融组织的主导地位,与其被动应对发达国家转嫁危机的频频发起的“货币战争”,不如另起炉灶,建立自己主导的金砖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加强成员国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促进国际经济与货币多元化发展,这是金砖国家不二的选择。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库的建立,将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传统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倒逼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金砖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的建立将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第四,为国际政治关系民主化发展带来正能量。金砖国家之间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民族文化,甚至由于历史、地缘等原因造成的利益冲突、民族积怨依然存在,但各国都能够从大局和各自的长远及根本利益出发,聚同化异,在本次会晤中能就金砖银行的细节达成一致,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金砖合作,没有老大、没有霸权,有的只是不断增强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合作。这一合作模式为当今世界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树立了榜样,带来了正能量,这对一些仍然以冷战思维,执迷于靠军事结盟、战略遏制、政治颠覆、经济制裁等手段处理国际关系的少数国家和政客来说,无疑是一面镜子。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