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严隽琪与台湾中华文化研习营成员座谈

2014年07月18日 16:26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严隽琪与台湾中华文化研习营成员座谈

  7月14日上午,严隽琪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亲切会见了台湾“2014纵横北京”中华文化研习营一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7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亲切会见了台湾“2014纵横北京”中华文化研习营一行,并以“思进取,日日新”,表达对台湾年轻学子的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珍惜青春时光,放飞美好梦想,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习营由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荃、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副教授郑又平带队,研习营成员由来自台湾的28所高校的77名大学生组成。

  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主持座谈会。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座谈会。

  严隽琪主席在座谈会上讲话。

  严隽琪对来自宝岛台湾的大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心得和体会。她说,年轻人有梦想、有志向是值得羡慕和赞美的。年轻时活力充沛、踌躇满志;前程有着太多未知数,故而也有着无数的可能性。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人生就是不断地从头开始”,在大学学习时打下的“底色”,对之后的经历都会起到作用,那就是坚实的知识基础、对学习的爱好和“自立于士人之林”的志向。

  严隽琪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长河洗礼后凝聚的精髓。民族文化的传统是民族自主性的体现,是民族精神的支撑,民族认同的依据,民族自信的源泉。继承传统要善于选择,保持开放,学会宽容,增强自信。两岸的中国人包括全球华人,应该一起努力继承或借鉴具有普遍意义的传统文化精华,并与今天新的时代结合起来,对传统文化精华进行现代化升级,努力实现中华文化的新发展和新超越,为世界提供思想、价值的贡献。

  在谈到教育问题时,严隽琪简要介绍了大陆教育概况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她认为,教育最大的精神支撑是培养人文素养,教育的本质是通过传播价值、澄清基本信念,以德为先,让世界和人生变得可以理解,可以参与,可以选择,给生命带来意义。在当今多元文化交流碰撞的舞台上,年轻人要参与对缤纷世界的体验,要学会培养感同身受地理解他人的思想、处境的能力,要让自己不停留于天真,做到“有恒、有度”,这对未来社会的福祉至关重要。

  严隽琪希望,两岸的大学和大学的师生们能够在两岸的文化交流、学术交流、科学交流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她说,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共同的利益所在,也对中华民族的未来有共同的向往。海峡的风波终究隔不断同胞的亲情,历史的恩怨必然让位于今天的团结,政治的异同应该服从于民族的福祉。

  严隽琪还就两岸关系、台湾教育、教育资源均衡化、提高人文素养等问题,回答了研习营成员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梁红星以及台湾贤德惜福文教基金会的有关人员加了座谈。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台湾 严隽琪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