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隐患较大 官方加强监测防控

2014年07月19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林业厅18日下发紧急通知称,根据有关疫情动态,甘肃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隐患较大,监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有效防范突发性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发生,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各地林业部门要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7月16日5时许,甘肃酒泉市玉门市发现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致1人死亡,其遗体已按有关规范进行妥善处理。官方排查出与患者密切接触者共计151人,已全部采取隔离、流行病学调查、预防性服药等措施。截至18日下午,151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未出现新发鼠疫患者。

  甘肃省林业厅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是公共卫生安全的前沿哨卡和第一道屏障,要从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情条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等要求,加强对监测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管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松弛懈怠,切实抓好野生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州)林业(农林)局要强化监测巡护,合理调配人员,科学设置巡查路线,特别是要加强对旅游景区、重要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地,花鸟市场、驯养繁殖场所等重要区域的疫情监测和日常巡护,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记录、有检查,严密防范突发野生动物疫情的发生。

  通知指出,要加大对野生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情的监控,加强和完善值守应急机制,严肃值班纪律,畅通信息渠道,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巡护监测制度、疫情报告制度,严禁擅离职守。

  通知强调,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应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会同当地防疫、疾控、兽医等机构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甘肃玉门鼠疫 甘肃动物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