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提南海“三不”建议

美欲将菲、越侵占中国领土“合法化”

2014年07月19日 12:1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各方不再夺取2002年之前,已为一方占领的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这是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11日就南海提出的“三不”建议,这也是美国政府干预南海问题首次提出具体方案。

  而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则通过两党决议,更露骨地污指中国大陆在南海的正常海洋活动为“威胁性行为”。对此,台湾专家认为——

  “有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和谈判加以解决”。这既是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也是《宣言》所有签署国的共识。事实上,“当事国通过双方友好协商谈判解决”也是世界各国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的惯例。

  然而,美国无视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这一《宣言》权威,一再挑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底线,刻意将南海问题炒作成区域热点问题,让地区局势日益复杂化。有台湾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在台面上说要和中国大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绝不搞选边站,但一面又在私下动作频频,甚至还出现从过去两年的暗中“使绊”,走向今天的公开化干涉。

  ■中越局势缓和打乱美菲炒作南海的计划

  继上月国务委员杨洁篪访越,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会晤,中越双方都表示当前形势下,双方要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继续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坚持双边沟通,通过政治外交努力,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维护和推动双边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把局势尽快稳定下来。

  此后,中国海油981钻井平台在南海工作中虽依旧遭到越方人员非法干扰,但强度开始降低;与此同时,越南国内反华声浪也开始减弱,南海形势显然已出现朝缓和方面发展。

  然而,就在981钻井平台即将完成任务返回海南岛4天前的本月1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便在美国智库一个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时,代表美国向中国提出了上述所谓南海“冻结行动”的“三不建议”。

  “本来局势已经开始缓和,但美国这一‘建议’似乎又将争端挑起。”中国国民党前中常委邱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虽然美国人声称,提出这个方案是为了使南海问题降温,但事实上恰恰相反,其目的就是继续要让这一地区矛盾加剧。

  邱毅说,在美国人看来,一旦中越关系缓和下来,他们在南海可能就面临“无牌可出”的尴尬境地。因为在美国支持和主导下,菲律宾不顾中国大陆劝阻,执意将两国岛屿争端起诉到了国际法庭,但中国大陆已经明确不会应诉。对于大陆来说,这当然是合法的,而对于美菲来说,他们觉得计划落空了,只剩下中越冲突这张牌,此外美菲无法再找到新的理由炒作南海议题。因为毕竟中国大陆始终在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在履行“主权在我,共同开发”,况且在菲越甚至部分域外国家都在南海争议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的情况下,中国大陆却始终没打过一口井,这让美菲等很难再找到炒作大陆对南海问题的理由,“如今,中越关系缓和,美菲自然不甘心。”

  在美国媒体看来,在中越关系缓和迹象越发明显下,美国不甘于只是南海问题上的一个“看客”,它开始从暗中“使绊”,走向公开干涉。

  ■不能小看了美国南海“三不”建议的背后阴谋

  尽管中国大陆一直呼吁,希望域外国家严守中立,明辨是非,并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努力。但美国既定“重返亚洲战略”后,它的战略构想早就框定在钓鱼岛和中国与东南亚个别国家在南海上的岛屿、主权争端上。

  亲民党屏东县主委、前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林渊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美国国力整体出现下降态势,奥巴马又因为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问题上采取“保守”态度,在国内遭受各种所谓“软弱”质疑情况下,必然冒险要在亚太地区把面子找回来。所以,从4月份他的亚洲之行高调表态“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到支持菲律宾将中国大陆告上国际法庭,以及美国几乎所有高官近几个月以来对中国大陆各种强硬表态,加上最近美国政府赞成和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很明确,美国就是要遏制围堵中国大陆。

  “而美国一边拉日本、菲律宾,一边又在明里暗里拖越南入伙,自己却在表面上向中国大陆搞两面派,强调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这里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和中国大陆的确存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谁也不能和谁翻脸。”但林渊熙同时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下滑,靠美国实力无法也不可能遏制中国大陆,因此,它要暗中支持它的亚洲盟友日、菲等国分担它的责任,同时积极拉拢越南。“这样,尽管不一定能遏制住中国大陆强劲的发展,但至少通过这些国家在东海和南海不断滋事,可以打乱中国大陆国内国际发展战略布局,起码可以起到延缓中国大陆发展速度。”

  在林渊熙看来,福克斯在美国智库研讨会上的发言,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个不容两岸忽视的阴谋。而这个阴谋关键点就在于福克斯说“各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

  “这暴露美国赤头赤尾粗暴干预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林渊熙说,“各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就是要让中国间接承认,2002年以前菲律宾和越南利用侵略手段非法占领中国的37个岛屿或珊瑚礁“合法化”。

  林渊熙说,在2002年以前,菲律宾和越南依仗他们离中国南海九段线比较近,而中国大陆海空军实力当时比较弱,作战半径还达不到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现实,趁机通过侵略手段非法侵占中国岛屿和岛礁,截至2002年以前,菲律宾占领中国岛屿或珊瑚礁8个,越南占领29个。

  林渊熙表示,针对福克斯代表美国提出的这个“三不”建议,无论中国大陆还是台湾当局,必须认清美国“三不”建议背后阴谋的危害性,两岸有关当局应该在这一点上开展合作,这是大是大非问题。

  不过,林渊熙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提出“三不”建议后,令人没想到的是,台湾当局第一反应不是反对,反而是迎合、对美国“三不”建议表示欢迎。林渊熙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不改变这样的错误态度,那只能让岛内民众更加相信,最近在岛内流传的“台现‘执政’当局并无民族情怀,只不过是美日国家反大陆的小跟班”的真实性。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提南海三不建议 菲越侵占中国领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