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记者探访各地公交安全措施 一车一安全员难落实

2014年07月19日 16:41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本期栏目关注公交安全,曾经何时,谈到这四个字,大家想到更多的是司机是不是遵守了交法?或者春运是不是超载了?但是近期发生的几起公交纵火案,特别是公安部随即出台相应的新规之后,公共交通的安全话题显然有了不同的关注侧重点。今天是7月18日,距离广州造成2人死亡,33人受伤的公交车纵火案已经过去3天,谈公交安全,广州方面有什么新的消息呢?

  尽管刚刚经历完爆燃事故,但是301路公交车的运营,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十几分钟一趟,上行从广州市流花车站出发,终点在番禺市桥车站,31座的客车,开出6、7站,就坐满了。

  受访者:不管什么时候车都是满的。因为那是从火车站唯一一辆去番禺的车。

  301路公交车,车况很好,车内干净、凉爽,6把红色应急锤,分布在车厢的前、中、后各个位置,所在的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在生说,如今这条线路都是今年5月份刚投放的新车,设备设施本来就比较好,这两天,公司又加强了一些安全指引,比如走字屏和标志标语等。的确,如果现在去乘坐这趟线路的公交,就会发现每块车窗上,都贴有至少两种应急提示。对于15日晚的事故,乘客们似乎也没有太在意:

  乘客:之前有那个公交车爆炸,不过应该不用那么担心。

  广州市交委认为,15日当值司机冯建晖沉着冷静的应对,将事故伤亡率降到了最低,而这又与平时二汽每个月都对驾乘人员进行安全和应急培训分不开,因此,在17日下午的表彰会上,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同时给予冯建晖个人及二汽公司奖励。公司新闻发言人朱世强说,公司接下来的重点,还是要继续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可能对于乘客来说,这是最易实现又最行之有效的保障。

  朱世强:我觉得主要还是在司机的培训,在应急环境下的处置。作为企业这一块就是对驾驶员每个月有两次的培训,重点是安保,定期组织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驾驶员对应急流程的技巧的掌握和应用的能力。

  对于公安部提出的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朱世强说相关的通知还没有收到,所以暂时也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广州市民来说,他们觉得,公交配备安全员,可能并不容易实现:

  市民:上下班高峰期你觉得有可能安检吗?两个门基本都是是塞死的,一个站你要派多少个人呢。

  记者:您觉得要是让公交车什么有个安检员什么的可能吗?

  市民:执行不了。

  记者:执行不了?

  市民:绝对执行不了,像早晨一辆公交车上最起码挤进80到135个人,你怎么搞啊。

  那么,在现有的情况下,遇到突发怎么办?广州一汽的胡司机,已有十几年的驾龄,她说,对于司乘人员来说,如果出现意外,司机马上停车是第一要素,另外,乘客也要注意学习相应的安全措施:

  胡司机:反正遇到突发的事情,我们首先停车,然后马上开门,疏散乘客。车上都有六到八个左右安全锤嘛,乘客去敲玻璃的四个角嘛,那四个角的地方是比较容易打碎的,就是教他们敲那个角,很两三下就可以把它敲碎,就可以跳出窗外逃生。

  记者报道中提到的公安部新规,是指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16日下午召开了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具体要求可以简单概括为:

  第一、全面提升防控等级,逐车逐站派出着装或便衣警察执勤。

  第二、严密各类危爆物品购销渠道治安管理。

  第三建议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配安全员。

  第四、群众"红袖标"协助民警执勤。

  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各地是否已经开始落实了?具体执行中有没有难处?这是记者的调查重点。公共交通包括很多不同的形式,公安部的新规也提到了地铁,但结合最近发生的多起公交突发事件,这次调查的目光还是聚焦在公交车上。第一站,南京,在那里,公交车上已经安排了专人来盯防行迹可疑之人:

  南京将在7月底前,为全市所有公交车配齐车载监控设备,实现车内动态即时监控。同时,在3199个站台安排志愿者服务,每辆车上都将有专人盯防“行迹可疑之人”。跟车人员会通过一看二问三闻四查,对可疑人员基本做到有包必查,有疑必问,违禁拒载,有案必报。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教导员金福祥说:他们将监督保障这一政策的实施。

  金福祥:我们还要派人去看,到底有没有落实。上了车,上面有没有这种安全员,重点站台有没有志愿者,还要跟有关部门反映。

  除了安排专人全天跟车,盯防行迹可疑之人外,即日起,南京警方还在公交车、公交站台等场所武装巡逻。此次公交场站和公交车巡逻主要由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逻管理警察支队的民警负责,佩戴手枪。遇到特殊情况时,携带其他枪支的民警,也将上车巡查。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教导员金福祥:

  金福祥:民警全部放弃休息,每天在高峰时段,专车对公交车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驾驶员反恐设备的知识,有没有灭火器。同时,对上车的乘客,进行跟车。在一些重点的站台,也安排了警力抽检,有的需要开包的就开包检查。

  民警配枪巡逻包括开包检查,这样的相关过程当中大家肯定需要配合,在调查当中也发现很多上岗的安全员来自公交后勤人员或者是志愿者,而对于他们的工作乘客们是否在配合上做的心甘情愿呢?

  巡逻人员:现在进行安全检查,麻烦看一下,我们没有易燃易爆物品吧?

  乘客:没有没有。

  巡逻人员:好的,谢谢你的配合。

  最近几天,在青岛市香港中路、宁夏路、中山路等公交站点,一些戴有“安全督查”黄色袖标的公交后勤人员会对上车乘客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早上7点半,在宁夏路的一处公交车站,青岛公交电车分公司26路队副队长蓝立洋正在进行这项工作。

  蓝立洋:我们主要查可疑的人还有物品,严禁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记者:你们怎么发现它是个可疑的物品呢?

  蓝立洋:这就需要我们去识别去观察,一问、二闻、三看。

  同时,还有一些车队安全员随车对乘客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在316路公交车上,公交巴士分公司汽车六队安全员张洁清站在车门口,对上车乘客随机进行开包检查。

  张洁清:我是公交车队的安检员,这是什么?

  乘客:衣服。

  张洁清:没有危险物品吧?

  乘客:没有、没有。

  张洁清:可以打开看看吗?

  乘客:你打开看吧。

  张洁清:麻烦你自己打开吧。

  在现场,记者发现,一些乘客对这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工作,并不配合。

  安全员:配合的不多。

  26路车驾驶员胡春玉:

  胡春玉:咱现在没有这个权利说你打开包我看看,乘客肯定不愿意了。咱进站后,一分钟就可以出站,碰到这种情况的话,肯定一分钟出不了站,乘客肯定有反感的,尤其是早高峰的时候,大家伙都急着上班。

  不仅配合上有可能打折扣,在调查中也不止一次听到:对于一车一位安全员政策的落实,可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铜陵市公交6路线驾驶员鲍晶晶驾驶公交车有5年多时间,一直保持着安全零事故。在他看来,公交车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来说更加便捷、安全。然而近期国内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让他的神经开始绷紧。鲍晶晶:

  鲍晶晶:我们心里肯定有点压力啰,所以每天出车之前心里都时刻警惕着这些事情。乘客上车之前我们多注意一点,注意乘客是否有可疑的动作,我们都要提防一下,这个比以前肯定是要多加一点、多注意一点。

  现在,每天出车之前,鲍晶晶都会把车上的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备认真检查一遍。行车时,留心观察乘客携带的可疑物品。但鲍晶晶表示:

  鲍晶晶:主要精力还是安全行车这方面,但是你不能每个乘客只要拎个手提包都要检查一遍,是不是?只能讲提示一下,禁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毕竟这么多乘客都在车上,不能整天盯着车辆上下人的时候拎手提包什么东西。

  鲍晶晶所说的正是铜陵市广大公交车驾驶员现实工作状态。目前,铜陵市在营运的公交班线有28条、车辆500多台,每天的客流在20万人次左右,安全防范工作压力不小。铜陵市公交总公司安全科科长胡玉兵:

  胡玉兵:大批量地配备安全员,第一、短时间内很难招募到那么多的人员;第二,配备了这么多人员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持,作为企业来讲很难有财力支持这部分的运作;第三个,安全员上车能有多大效果,安全员的培训由谁来支持,安全员的素质由谁来把控,这是目前我们存在的比较大的难题。

  关于公交车改造添置防空防爆设备等技术的防范方面,各地又有哪些新的动向呢?

  长春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常会遇到佩戴臂章的安全员,他们会用一架特殊仪器,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检查。长春公交集团北达公司安全经理周守东介绍,这是他们针对近期国内两起人为纵火案启用的可燃气体检测仪:

  周守东:有异味儿有可燃物气体就能发出报警,一条线路一个,还有流动的,从早七点一直到晚上都有安全员随时上车巡视检查,一旦发现,如果车辆在停止状态,司乘人员有权禁止他上车,如果在车上的乘客,我们有权收缴他的危险品。

  周守东说,以往这种可燃气体检测仪只是用来检测车厢内发动机是否存在天然气泄露,数量不多,而今却要在市内所有公交线路推广使用:

  周守东:原来配备的数量只是针对场站的车辆,就十台左右,因为人为纵火案,集团公司加大了对安全设备的投入,全集团公司慢慢铺开。对犯罪分子有个震慑作用,全民意识再有所提高,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除了可燃气体检测仪外,另外一种名为“灭火弹”的设备也正被安装到长春市内运行的公交车上,周守东表示,它的作用主要是防止车辆自燃:

  周守东:有些车辆高温的时候,有可能有泄天然气的现象,发动机一遇到明火,或者高压线漏电把机舱点燃,针对这个现象,配备了灭火弹,每台车辆需要2个。

  而针对完全密闭的旅游空调车,全新的“侧窗自爆系统”将帮助乘客在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打通逃生通道。长春公交集团旅游汽车出租公司安全经理曹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运营的所有车辆刚刚全部安装了这一系统:

  周守东:这个系统主要的功能是由驾驶员操控,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把四个车窗全部击打碎,有点类似于防火锤那种效果,但是它是电动操控的,大约在3到5秒内击碎玻璃,能让乘客在第一时间逃生,主要针对旅游车,全封闭车窗有必要安装这种设备,像线路上跑的公交车,窗户能拉开的,没有必要安装。当年厦门公交车着火事件以后,就因为逃生时间过长导致人员伤亡这么大,如果安装这个系统会一键式按下去后,玻璃会全部击碎,并且用手一推,车窗就会掉下去,乘客会在逃生最佳时间两到三分钟之内全部能撤离车内,有效提高了安全措施安全系数,高科技更能确保安全。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在公交安全技术防备方面也有一些新的动作。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根据反恐形式,北京可能会给公交车的安全员配备便携式安检仪,并且增配灭火器和灭火毯,便携式安检仪很多人都见过,比如在机场过了安检门之后,工作人员会让乘客站在一个位置上。他们会用手上的便携式安检仪把旅客的身上再扫一遍,看看是不是有金属或者有危险物品。工作人员手里的金属的黑色手炳就是便携式安检仪。灭火毯又叫消防防火毯。一般是由玻璃纤维制成,具有较高的耐火性,而且具有阻燃的物理特性,能够防550度到1100度的高温,尺寸一般是1米乘1米,或者1.2米乘1.2米,外形就像一个正方形的毯子,在这个公交车之前,灭火毯更多地被用在酒店后厨油锅着火的情况下。目前北京全市城区和郊区公交车大概有3万多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金德洙介绍,这种灭火毯的成本不是很高,比较适合大范围的使用。

  金德洙:它主要灭火的机理,就是覆盖在可燃物的表面上,隔绝空气,以窒息的方式进行灭火。近期公交车纵火上都是人为造成的火灾,人员拿着汽油瓶,或者可燃的液体,泼洒在公交车上,然后点燃。灭火毯如果尺寸够大,就能把着火的区域覆盖住,里面没有空气了,就会窒息灭火。同时可以配合车载的灭火器,进一步地进行灭火。

  从去年底开始,北京的公交集团在核心区域的19条线路公交车上设置专职的安全员。这些线路涵盖东西长安街、两广大街、二环路以内主干道等区域,线路包括像1路、52路、99路、10路等。这些安全员的主要工作是查看旅客携带的大件物品,协助司售人员维持秩序,阻止可疑物上车。此外,北京公交还会每隔一两个月开展一次处理突发事件的演练,演练科目除了常规的灭火疏散群众之外还包括发现危险物品、持刀行凶等特殊情况的处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交安全措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