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川发现世界最大水栖昆虫巨齿蛉 翅展21厘米

2014年07月20日 17:26
分享到: 

  原标题:四川发现世界最大水栖昆虫 翅展21厘米

  摘要:7月中旬,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后山考察时,发现了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巨齿蛉被公认为是现代生活的最大水栖昆虫,最大翅展达到21厘米。目前,巨齿蛉种群生存现状不容乐观。

 

01

 

  7月中旬,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青城后山考察时,发现了水生昆虫越中巨齿蛉。经馆长赵力对标本实际测量后发现,这几只个体竟然是世界发现过的现存最大水栖昆虫标本,最大翅展达到21厘米。过去被公认为是现代生活的最大水栖昆虫,产于中南美洲巴西等地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它的两翼张开时宽度最大记录只有19.10厘米。地球历史上存在过的最大水栖昆虫——巨脉蜻蜓,虽然翅展可以达到75厘米,但是早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就已灭绝。图为雄性越中巨齿蛉与手掌对比。中新社发 钟欣 摄

  巨齿蛉是一种广翅目昆虫,无论雌雄成虫,头部前端都长有一副巨大的牙齿,长相凶猛,但成虫并不捕食其他动物,只吸食树木流出的汁液。目前全世界已知8种巨齿蛉,其中6种分布在中国,而原本只在越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现过的越中巨齿蛉是第一次在四川发现。

  自然界中,巨齿蛉是对水质非常敏感的生物,当水体发生污染,或者酸碱度突然改变时,它们就无法适应,会迅速在这一水域消失。因此,它们的存在与否,直接反映了当地水质的好坏,被国外许多专家作为“水质指标昆虫”。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经鉴定,此次发现的越中巨齿蛉最大翅展达到21厘米,而此前公认的现存最大水栖昆虫,产于中南美洲巴西等地的一种叫“直升机豆娘”的蜻蜓,两翼张开时宽度最大记录为19.10厘米,其头顶到腹部末端的体长12厘米也比此次发现的一只雄性越中巨齿蛉短了2厘米。因此,青城山中发现的这几只巨齿蛉是已知现存的世界上最大水栖昆虫。

  在四川,巨齿蛉种群的现状同样不容乐观,很多山区已连续多年没能在野外观察到巨齿蛉。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里目前陈列的东方巨齿蛉标本还是26年前采集到的。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世界最大水栖昆虫 巨齿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