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红十字会解释三伏天往南方灾区送棉被:救灾常见做法

2014年07月21日 08:23 | 作者:李红梅、李刚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送去救灾地区的棉被比较薄,适合防潮保暖 ●一些受灾山区、丘陵地区早晚有温差、湿气重,老人孩子孕妇等需要棉被 ●因为棉被功能多样,往灾区送棉被是救灾常见做法,并不局限在冬天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李红梅、李刚)“红十字会三伏天里往南方灾区送棉被”的消息,今天引发广泛议论。有观点认为:几千床棉被送到灾区,盖着太热、扔了又可惜,红十字会太不专业了;但也有人认为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就调拨救灾物资,值得肯定,南方天气潮湿,灾区早晚有温差,需要棉被垫着隔潮,夜里也需要棉被保暖。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绪生告诉记者:截至19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向海南省红十字会调拨家庭包2500个、夹克衫5000件,向广东省红十字会调拨家庭包1500个、棉被3500床,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调拨家庭包1000个、单帐篷100顶,用于支持3省(自治区)红十字会开展救灾工作。

  杨绪生说,棉被御寒、防潮,可当被子,也可当褥子,往灾区送棉被、夹克衫已是救灾的常见做法,并不仅仅局限在冬天救灾,此次政府民政部门也往灾区发放了棉被。

  记者查阅了湛江、茂名、阳江等广东受灾地区这几天的天气情况,基本为晴到多云天气,日夜气温在26摄氏度到34摄氏度之间徘徊。湛江市徐闻县主管救灾物资筹措的副县长陈光力说,现在灾区需要大量救灾物资,各地的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抵徐闻灾区。灾区需要凉席、毛毯、药品,尤其是食品和饮用水。部分在外露天过夜的居民、海岛上的居民和个别体质弱的会需要棉被。

  杨绪生说,救灾物资发放一般由受灾当地红十字会提出申请,总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拨。此次送去灾区的棉被比较薄,适合防潮保暖。他解释,农村受灾群众往往要在家外面露宿,即使有床、木板,但不能防潮、御寒。受灾群众中,老人、孩子、孕妇等需要照顾的人群,需要褥子、被子等,或防潮或御寒保护身体。通常情况下,救灾部门不可能单独准备褥子,而是多准备被子,既可当被子也可当褥子。即使是三伏天,在海南、广东这样的地区,也有一些受灾山区、丘陵地区群众,因早晚温差大、湿气过重等原因,仍需要被褥。特别是受水灾影响的群众一般没有干的衣服,特别需要夹克衫、防寒的被褥等。

  对于“三伏天往南方灾区送棉被是否适用”的问题,广东红十字会陶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在灾难面前红十字会肯定是倾其所有,现在红十字会仓库里只有棉被,因为这是常备救灾物资,没有毛毯和凉席,他们肯定是先调拨棉被以解燃眉之急,毛毯和凉席需要时间去筹措,而且棉被肯定也是灾区需要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04 版)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红十字会三伏天送棉被 棉被功能多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