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上海油画市场稳健增长引发藏家关注

2014年07月21日 10:33 | 作者:李虎、王晓华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上海油画在市场上逐渐打开了局面。去年,陈丹青的《国学研究院》2070万元的成交价格不仅创下画家本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带动了上海油画板块稳健增长。受二级市场的影响,上海地区近来油画展览活跃。本月中旬,由上海大朴堂画廊承办,以陈丹青领衔的上海地区重量级画家《联接LINK304050海上油画展》引爆上海环球港美术馆,可以视作整个市场状态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中国的国情和大众的审美需求看,上海油画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将仍然受到欢迎。

 

  湖光山色、小桥流水的海上风格

 

  上海的现当代油画发展史就是中国油画发展史的一个缩影。从最早徐悲鸿将写实油画在上海推广开来,刘海粟、林风眠等人相继把海上油画推向高峰。然而,海上油画发展中也经历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全盘苏化”、“油画民族化”等历史节点。改革开放以后,上海油画逐渐告别前苏联式结构画法,重返以法国油画技法为特点的“海上风格”。以吴冠中、陈逸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的南派油画家,多以表现中国意境的方法塑造当代人物和事件。“北京写实画派”在2004年由艾轩、扬飞云和王沂东发起成立,后来陈逸飞加入。在陈逸飞的建议下,200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这支队伍也由当初的13人扩大到30人。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胡懿勋对记者表示,从陈逸飞的古典韵味、陈丹青的西藏情结到魏景山的沪上女郎,上海油画表达的是上海人对生活着的土地、对湖光山色的水乡、对逝去的时光和历史呈现出的某种情愫。画家试图用他们的作品,来唤起人们对往事的缅怀和追忆,而这种带有强烈的江南文化特征和浓烈东方气息的作品,也成为当下上海油画的一种独特面貌。

 

  胡懿勋表示,本次《联接LINK304050海上油画展》,陈丹青、魏景山等15位参展油画艺术家的人生轨迹有着很大的历史跨度,他们在艺术道路上面对各种思潮的挑战,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坚定前行,获得时代和社会广泛的肯定。他们的作品既依托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性格,又凸显出艺术家自身吸纳东西方文化所形成的审美情趣,进而连接到时代精神价值的取向,推动上海文化艺术的发展和繁荣。

 

  海上油画厚积薄发 江南特色引领市场

 

  纵观目前中国艺术市场,海派油画其实已经培育出了自己的收藏序列。老一代油画家以赵无极、吴冠中为领军人物,作品最高达数千万元,平尺单价达百万元以上;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画家中,领军的有陈逸飞、徐芒耀,本土名气较大的有刘思、李宝华等。进入21世纪,海派油画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相对洋派的文化传统,在当代艺术中出现很多新秀,油画板块的朱盈盈、李醉等已有稳定的藏家群体。

 

  中央美术学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力认为,油画由于技法容易理解,欣赏起来也直观, 雅俗共赏,艺术欣赏门槛低,在中国有着稳定且广泛的收藏群体。多年来,油画收藏方向一直分为以北京为核心的前苏联式造型油画与以上海为中心的海派油画。造型油画的创作过程比较复杂,不像抽象绘画或当代艺术中的观念性绘画那样可以一挥而就,对于素描以及色彩的技术功底要求较高,而且较难绘制。油画家终其一生创作的作品不过百余幅;油画的复杂创作过程也使它的作伪难度较大,赝品较少。以靳尚谊、詹建俊、杨飞云为代表的造型油画在全国有着广大的收藏群体和市场,而以赵无极、朱德群、陈逸飞、陈丹青为代表的海上油画家一直在海外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以市场交易额而言,北京油画市场也一直压过上海,占据了全国油画交易的大头。

 

  然而近年来,海派油画在国内市场上稳健增长,以陈逸飞为代表的上海油画以中西合璧的画风、唯美的画境、反应当代生活语境、重构学术定位的特点,在市场上屡屡创下新的价格纪录。作为上海油画重要的代表性艺术家,陈丹青认为,上海油画有着悠久深远的历史,在中国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一直是美术的主流,虽然曾一度受到冲击,但随着改革开放,上海油画重新找回了自己寓情于景的美术定位。

 

  资深策展人、上海大朴堂艺术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元表示:“上海是中国油画运动的发源地,林风眠、刘海粟、徐悲鸿、颜文樑、张充仁、关良等一批人,以他们的学养、胆识和奉献精神,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启了中国油画的 ‘上海时代’。在中国油画艺术史上,上海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恢弘气度著称于世,始终以其独有的开拓性和开创性,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上海文化特色。”

 

编辑:付裕

关键词:油画 上海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