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设自贸区可提高东北开放水平

2014年07月22日 09:1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大连提出 设自贸区可提高东北开放水平

  本报讯 7月17日至18日,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率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大连,实地视察了大连保税区生态城、大连能源港区、大窑湾保税港区、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并与省、市政府座谈交换意见,就提前做好申办大连自由贸易园区相关准备工作献计献策。

  “设立大连自由贸易园区有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抢占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制高点,提高整个东北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提交提案,建议国家考虑尽快在大连设立自由贸易园区。辽宁省政协则通过成立课题组、组织考察调研等途径,专题研究建言推进大连自由贸易园区建设及申办工作。

  “应将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到相关改革事项上来,加速有关负面清单、信用体系、综合监管等项改革的研究和探索。”视察团建议,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根本目标,以行政体制创新、经济制度创新、自由贸易制度创新为重点,建立适合自贸区发展的行政体制机制和完善的市场规则体系,推进投资管理制度改革、贸易便利化改革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委员们同时建议,准确把握自身优势和特点,突出改革特色和试验内容,时刻关注全球各大经济体的新动向,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准备和熟悉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的人才储备,促成自贸区的成功设立。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连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贸区 东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