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交警脱衣骂人 千万不要误读了“帅就是正义”

2014年07月22日 09:26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交警与市民闹纠纷,脱衣骂人被拍照发上网,孰料这回交警获网友广泛支持,原因竟是他“长得帅”。7月18日下午,网友@ V ivi_薇小薇薇薇薇发微博称,四川德阳交警二大队的警员江虎“好凶”,“口口声声说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在微博配图中,交警的确脱掉了上衣,且有用手抢夺手机的举动。(7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发生纠纷的, 一方是当地的交警,一方是普通市民,如果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样的事件一旦被捅到网络上,网友们会不约而同地站到百姓的一边,对交警一方大加讨伐。但是这一次,剧情却发生了大逆转,网友不但没有指责交警,反而认为是当事的市民有错在先,在与交警发生争执以后,把正常的纠纷扭曲成“交警脱衣骂人”事件,形成了网络暴力,对交警不公平。

  而部分网友为什么要站在交警一边,理由则显得相当无厘头,那就是“帅就是正义”,更有甚者,有网友建议当地公安部门要惩罚这名交警的话,就罚他公布自己的QQ号和电话,自己好问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从媒体发布的照片来看,这名年轻交警确实身材标致匀称,长相阳光硬朗,堪称帅哥一枚。但我们千万不要误读了部分网友“帅就是正义”的结论,以为网友真的是不分是非黑白,只知道以貌取人。

  这起事件首先表明了网络无厘头的一面,从网络诞生开始,网络的这一面就一直存在。任何严肃,正经的事件,经过网络的“过滤”作用,可能都会走样变形,所以网络上的信息,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而网友之所以站在交警一方,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发帖曝光该事件的当事网友确实有错在先,而事后又以断章取义的的方式发布网帖,想以网络的力量向这位交警施加压力,结果却被网友给看穿了;二是这件事说到底并不是啥大事,这名年轻交警脱衣“骂战”,也无非是个性使然,是年轻气盛的结果,并不值得上纲上线,所以网友也不想因此就大加讨伐。

  从这个角度来说,网友们的反应,恰恰说明他们对待网络事件的态度和心理更加理性,也更加成熟,并没有轻易被人牵着鼻子走,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就充当网络暴力的帮凶。而所谓交警的帅,也不过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已。反过来想想,如果这名交警真是仗势欺人,欺压百姓,即便他长得再帅,网友们也不会不分是非,助纣为虐。经过十几年网络生活的洗礼,我们对中国网友这点信心,还是应该有的。

  当然了,不管怎么说,交警脱衣骂人都是不对的,即便脱了衣服,也不能改变交警的身份,损害的还是交警的形象。对此,这位交警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反思,表示以后不会再这样莽撞。而作为我们,则应该理性看待“帅就是正义”,多看到网友们在这件事中所表现出的理性、客观与冷静。(苑广阔)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交警脱衣骂人 帅就是正义

更多

更多